脊骨神經科背後的理念

脊骨神經科背後的理念

日期:2018年3月15日 ( 星期四)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脊骨神經科背後的理念

初時的我,只懂運用在校園學過的知識來醫治脊椎痛症病人做錯位矯正。原來這並不是脊骨神經科的全部。在我執業13年裡,每天最常聽到病人問:「醫生,我會否行不到?」究竟有甚麼會比痛更難受?應該算是不能自由地活動吧!

脊骨神經科背後的理念,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好的生活方式(Lifestyle),活得自由自在。一些生活改變好重要,堅持不依賴藥物、進食純天然食物、每天做運動、無煙少酒、早睡早起、多做靈修令身心健康。自然身體的免疫能力也會增強。另外,也需要注意脊骨及關節健康。

從初生BB到小童階段,就要接受脊骨檢查或矯正、選用對脊骨健康的書包、穿有預防扁平足的兒童鞋。發育時要做脊柱側彎檢查,如有側彎要立即做脊醫治療。

成人上班一族要注意坐姿、電腦的高度。不要長期坐、多做運動及每天伸展肌肉。有脊骨痛就要醫好,避免引致椎間盤突出症或坐骨神經痛發生。

有計劃生育的女士應做脊骨及盤骨檢查,確保盆骨位置正常。另外生育後一個月應找脊醫做產後盆骨矯正。婦女30歲後要多吸收鈣質及骨膠原。長者應走走路輕鬆運動,不要每天只呆坐在家中,每月接受肌肉及脊骨保健治療。萬一出現膝蓋及腰椎退化,應使用護膝及腰封。

脊骨神經的健康生活方式可照顧到BB至長者。大家不要再等,快快開始生活在無痛自由活動的健康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