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膝痛跟脊椎側彎有關

日期:2019年06月04日(星期二)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前膝痛跟脊椎側彎有關

前膝痛是一種常見的病症。患者在上落樓梯時會感到前膝痛;當膝關節活動時,肌肉有緊張的感覺;有時走路或跑步也有刺痛感。一般人都不會聯想到可找脊醫醫治前膝痛,通常會先接受物理治療、中醫或骨科醫生來看診及醫治。

最近有一位42歲馬拉松運動員曾先生,因前膝痛來應診。脊醫為他做了一個脊骨及膝蓋檢查,發現他的前膝痛其實是與他的脊柱側彎有關。脊柱側彎是指脊骨正面出現S或C形,通常是在發育時發生。曾先生原來也不知道自己患有側彎。再經詳細問症後,每當他工作疲累,腰痛問題就會發生。

脊醫跟曾先生講解,由於他的腰椎側彎令盆骨扭轉,因此當活動時,前膝便會特別受壓。因此,要醫治膝痛,一定要先醫治問題的根源-脊椎側彎。醫治脊椎側彎是長期性需要重複矯正才有效果,然後再配合衝擊波來全面醫治。曾先生接受了手法矯正治療胸椎及腰椎骨後,都感到全身輕鬆多了。另外再為曾先生設計一套合適的德國施羅特運動(Schroth’s Method)。每天做施羅特運動再配合脊椎矯正效果更佳。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後,曾先生的前膝痛問題已經消失,可以繼續練習馬拉松。

由於日常的壞姿勢習慣、不良坐姿、蹺腳等問題,都令盆骨及腰骨出現移位。因此香港人患前膝痛是相當普遍的。盆骨是連接着腿骨,因此當盆骨及腰椎錯位時,膝蓋也會受壓,嚴重情況更會出現膝關節移位。日積月累的膝關節受壓勞損,上落樓梯便會有產生痛楚。以曾先生為例,如沒有治療好盆骨及腰骨問題,單單醫治膝關節只是治標不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