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神經循環治頭痛頭暈

增加神經循環治頭痛頭暈

日期:2019年04月24日(星期三)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增加神經循環治頭痛頭暈

脊醫(Chiropractic)主要是用手法去治療病人的脊骨關節,及其他手腳關節問題。從始創人Dr.D.D.Palmer開始,脊醫的治療目的是為病人做適當脊骨矯正而達到脊椎神經不再受壓,神經循環便可以回復正常。

神經循環跟血管循環一樣重要。神經循環是指從腦部經過脊椎,傳達訊息到我們手腳,再從手腳傳送訊息到我們的腦部。如果我們脊骨出現錯位或移位,鄰近之神經線便會受壓,導致身體出現病症包括頭痛、頭暈、手腳麻痹、肩頸膀痛、胃痛、呼吸不順、心口痛等病徵。

因為脊骨有26節,每一節是控制不同身體部位及相關之器官。一個好例子就是當頸骨第一節移位,可以帶來C1神經線受壓。身體對應C1之部位是頸部血管、大腦垂體、頭皮、面部、腦部及交感神經系統。受壓後便出現頭痛、頭暈、失眠、高血壓、健忘症及倦怠。

在脊骨神經科的理論上,身體不適不只是器官或部位出現問題。其實是因為神經循環不順所引致。身體本身有自癒能力,但因為各種原因,抵抗力會變差,自癒力也減低了。如果我們能保護神經循環,自癒力就可提升回來,傷風感冒也自然減少。

頭痛其實不是一種病症,反而是一種病徵,是身體出現問題,才有頭痛。所以不能食止痛藥,要找出因由,是否腦血管閉塞、中風、腦癌、睡眠不足、藥物或食物過敏、頸因性頭痛等。很多病人患頭痛已經很久,看過西醫或專科,也照過磁力共振(MRI),但是醫生也找不到原因,才懷疑自己頭痛是否跟頸骨移位有關。其實每位患頸因性頭痛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一定有頸痛及前頸肌肉個緊,必須仔細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