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姿勢治療手麻痺

改善姿勢治療手麻痺

日期:2019年01月15日(星期二)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改善姿勢治療手麻痺

手麻痺是脊醫最常遇到的。病人手指、手掌、手肘、手臂會出現一些像螞蟻走過、針刺或麻木的感覺。恍如手在睡著了,一點知覺也沒有。最近一個案例:38歲的陳先生是一位工程師,最近一個月中指及食指常常有麻木感覺,再詳細了解後,發現除了手指,他三個月前也試過頸痛,不能轉左右,但休息及服食止痛藥過後便舒緩了。

脊醫為陳先生照了X光,發現他的頸骨已完全失去了弧度。從側面看他的頸椎弧度是直的,而正常的頸椎弧度應該大約是31至40度左右。當頸椎失去正常的生理弧度,便會容易造成頸骨移位,壓住神經線,手或肩自然會感到痛楚及麻痺,長期的神經線受壓,會引起手部肌肉萎縮及出現無力情況。

導致失去頸椎弧度的幕後黑手,其實是由於不良姿勢,如寒背、低頭族、蹺腳、側身坐等。美國的一位脊醫DR. DONALD HARRISON,用物理學和生物學的理論,去研究頸和腰椎的生理弧度如何影響身體造成痛症,最後他成功繪畫出最完美、神經線不會受壓的脊骨模型。脊醫可以根據這個模型來透過X光判斷病人的脊骨情況,而做出適合的治療方案。

根據Dr. Harrison的研究發現,原來當病人姿勢出錯,脊骨及肌肉也會受損。肌肉變得緊張,神經線系統開始受壓,出現不同症狀,包括:手腳麻痺、頭暈、頭痛、腸胃問題等。因此,他建議作為脊醫一定要用X光去量度病人的頸椎、胸椎及腰椎弧度來正確斷診,然後用手法或儀器治療去醫治及改善弧度,直至可以達到正常角度及狀態。要身體脊骨健康,請由改善姿勢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