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學童脊骨檢查

每年學童脊骨檢查

日期:2018年10月02日(星期二)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每年學童脊骨檢查

暑假剛完畢,孩子們已回到校園生活,開始新的學期。每年暑假期間看得最多的症就是學童。有很多家長都會帶他們的孩子來到診所,接受學前脊骨檢查及寒背評估。參加學童脊骨檢查的人一年比一年增多,原因是(一)家長了解護脊知識,開始重視脊骨保健;(二)有賴脊醫協會不停在傳媒推廣護脊知識。

一般為學童檢查的內容,首先是檢查脊骨及姿勢有否出現寒背、頭部向前傾及出現圓肩膀(Rounded Shoulder)等問題。接著就是要求他們向前彎腰,利用脊柱側彎儀器為學童檢查有否患上脊柱側彎。如果向前彎腰時,一邊肩胛骨有突出,儀器上就會顯示度數的偏差,這就可能是患上脊柱側彎的早期病徵,然後就需要接受X光檢查來作進一步確定。

除此之外,還會檢查學童走路的步姿,主要是檢測有否患上入字或外八字腳。形成此問題的成因可以是髖關節出現錯位。其中有一案例,張太的4歲女兒由於有入字腳的問題,令雙膝頭經常互相摩擦而跌倒,因此前來看脊醫。從張太口中得知女兒自小就喜歡內屈雙腳成「W」型而坐,慢慢成了習慣。其實這種坐姿很容易令髖關節錯位。我為她的女兒做了盤骨及髖關節矯正,然後再教張太如何每晚為女兒做關節向外的按摩手法。經過兩星期的治療及每晚按摩,女童的入字腳大大得到改善,走路沒像以前那樣容易跌倒。

孩子如能每年做一次詳細的脊骨檢查,對他們的成長是很有幫助。另外,如果能養成良好的執書包習慣,防止背負過重的書包上學,更能有效地降低患上脊椎痛症毛病,預防寒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