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治療類風濕手腕關節炎

激光治療類風濕手腕關節炎

日期:2016年12月23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激光治療類風濕手腕關節炎

脊醫診所來了一位客人,她是一位美髮師,2011年證實患上了類風濕關節炎。她的工作每天都需要用雙手為客人做美髮及造型設計。手腕因職業及類風濕關節炎的影響,變得嚴重勞損。

在發病期間手腕更腫脹至動彈不得,痛楚萬分。每天都需要服食止痛藥及消炎藥,來抑制類風濕關節炎及痛感才可工作。定期的醫院檢查、驗血等只能給她提供炎症指數的數據,並未能解決因天氣變化所產生的痛楚,嚴重時更連拿起筷子也有困難。無數次的物理治療、中醫服藥針灸,對她的情況幫助不大。

她透過朋友介紹下嘗試激光治療。在首次檢查手腕的擺動幅度時,手腕向上只能提升9度,向下屈曲只有14度;向右側擺有13度,向左側擺只有4度。手腕腫脹問題十分嚴重,打圈轉動時手腕非常痛楚,根本不能發力。痛楚程度達9分(10分為最痛)。

經詳細了解後便進行激光治療。首先為她消水腫,然後再使用重點激光治療,最後再進行約10分鐘的肌腱修復激光治療,整個過程中並不會做成任何額外痛楚。4次激光治療後,手腕的痛楚程度已由原先9度跌至2度,手腕向上提升多了17度,向下屈曲多了2度,擺動幅度大大增加,轉動手腕打圈的動作也靈活多。她更表示很久沒有試過如此輕鬆的感覺。

激光治療有效提升受傷部位細胞的新陳代謝,加快膠原的製成及蛋白質之合成,促進組織再生,有「除壞換新」的功效。

類風濕關節炎的問題是會引起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打自己,因此,除了接受治療外,個人的心情也是相當重要的。放鬆心情、減少勞損動作、注意飲食,盡量少吃刺激性食物,也有益病情。大家一起努力,經常保持身心最佳狀態來戰勝此頑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