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MRI查探痺痛根源

用MRI查探痺痛根源

日期:2017年2月10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用MRI查探痺痛根源

對於突如其來的痺痛問題都會讓患者摸不著頭腦,甚至有患者曾經花費過萬元治療也徒勞無功,痺痛依舊。適當的檢查能有效地幫助醫治痛症問題。

50歲的林先生,喜愛運動,體魄強健,兩年前開始出現手腳痺痛,有時更會由頸部痛到落腳趾,腳部亦曾經痛得像火燒一樣。他對於自己的痺痛問題態度積極,這兩年之間不停尋找醫生求醫,看過專科醫生轉介做物理治療、中醫治療等,但情況不太樂觀,問題沒有太大改善。當他接受脊醫檢查時,其實亦沒有把握脊醫治療可以幫到他。只抱著一試心態。

從他的X光片中得知,他的頸椎第5,6,7節、腰椎第4,5節及骶骨第1節的椎間孔很狹小,骨與骨之間的距離很接近。這代表了椎間盤有退化的機會,也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症的徵狀。因此建議林先生轉介做頸及腰部的磁力共振(MRI)檢查。

磁力共振費用雖然較X光昂貴,但它是最有效檢查椎間盤突出症及椎間盤退化症的儀器。它是利用強大磁力使身體內的水原子產生共振。不同的組織,水原子有不同的共振反應,對人體沒太大副作用。

由於用原子共振技術,對軟組織或血管掃瞄特別出色。不過亦有些人士要注意,例如體內有置入金屬物品、腦部金屬夾、部分型號心臟起搏器、或眼睛易有鐵屑殘留的人等,最好先諮詢醫生意見。

林先生的MRI報告顯示頸椎未有患上椎間盤突出症,麻痺的成因只是由於肌肉反射效應所造成。

相反,腰椎就確診患上了椎間盤突出症,並壓住腰椎第5節及尾椎第1節的神經線,造成痺痛問題。因為有MRI提供的詳細資料,脊醫就能更準確地制訂合適的治療方案,採用了針對性的椎間盤減壓治療醫治。

磁力共振對痺痛患者相當重要,能有效協助找出最佳治療方案,是斷症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