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骨錯位對身體的禍害

盆骨錯位對身體的禍害

日期: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盆骨錯位對身體的禍害

一位大約60歲的張女士,訴說自己的臀部已經痛了超過3個月。不論坐下或站立都會覺得很痛,盆骨到腳部有拉扯感覺。試過坐巴士不到20分鐘就開始痹痛,要立即起身站着。每天最少出現十次的痹痛拉扯,十分困擾,真的體會到甚麼是「坐立不安」。

經過3個月的治療,痛楚仍沒有太大改善,恰巧一天透過電台廣播,得知脊椎毛病可找脊醫醫治,於是決定一試。

脊醫為她檢查盆骨,當為她進行盆骨坐力分布測試時,叫她坐在脊醫的雙手之上,發現她坐下時左邊坐骨比右邊壓得較為大力。這證明了她坐下時重心傾向左邊,可能盆骨已有移位。之後再叫她站立檢查盆骨,也發覺兩邊盆骨並不平衡,有一邊高起來。另外,在檢查梨狀肌時,她隨即叫了出來,並說這就是她最痛之處。因此,對於醫治她的痛症,脊醫決定先從矯正錯位的盆骨開始。

張女士經過盆骨的矯正及肌肉治療後,痛楚日漸消失。從她口中得知,原來在之前的3個月她要開始照顧孫兒,每天都坐在櫈仔或遊戲地墊(Playmat)上陪孫兒玩。長期矮坐可以令盆骨移位,引致痹痛。一般人不會了解到盆骨錯位的禍害,其實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到,盆骨不正可以出現「假」坐骨神經痛,跟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徵狀也很相似,同樣也可以影響整個身體的運作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