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問題對懷孕的影響

脊椎問題對懷孕的影響

日期: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脊椎問題對懷孕的影響

在我的女病人當中大約有四成是在適婚年齡,她們來診所主要是因為脊骨出現了問題導致痛症發生。最常見的是腰痛及坐骨神經痛,成因是由於長期坐下、缺乏運動、蹺腳坐的壞習慣及穿高跟鞋等。再加上現今都市手機及電腦的廣泛使用,更加令我們的日常姿勢提早出現問題,直接影響脊椎弧度及健康。而脊骨錯位是可以令盤骨出現不正的情況,因為腰椎及盤骨是由薦髂關節(SI Joint)互相連接的,萬一盤骨錯位就可以影響懷孕,輕則是懷孕時經常感到腰痛、盤骨拉扯;重則可以影響胎兒位置,出現胎位不正、早產等問題。

在國際兒童脊骨協會(International Chiropractic Pediatric Association)的文章中,也經常要求所有註冊脊醫為他們的適婚或準備懷孕的女病人做盤骨及脊骨矯正,確保盤骨正位。以下五點可以給女士們作自我測試盤骨是否正位。如出現其中一項都應該找脊醫作詳細檢查及治療。

1) 腰痛或盤骨痛達3個月以上。

2) 在活動時髖關節及恥骨經常發出聲響。這代表盤骨肌肉過緊,或關節有退化。如果經常發出喀嚦聲(click click聲)而開始有痛感,不能再等了,因為代表盤骨移位嚴重。

3) 子宮圓韌帶過緊。如果盤骨移位,子宮圓韌帶會變得過緊。這個情況下,會感到肚有拉住、轉身或走路也不適。

4) 坐下時常感到兩邊坐骨不平衡,一邊沒完全貼住坐椅上。

5) 平躺然後兩腳腳底合十,雙腿慢慢放鬆左右張開,觀察兩邊膝蓋是否平衡。如出現雙膝高低不平,即代表盤骨不正,應找脊醫作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