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痛症治療

脊椎痛症治療

日期:2019年07月09日(星期二)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脊椎痛症治療

李小姐是一位文員,需要長期坐下對着電腦做文書工作。跟大部份文職人員一樣,運動少,每日久坐最少4小時或以上。日積月累,開始有腳麻痺及腰痛發生。起初只是一般腰酸背痛,使用止痛貼及按摩便可。但慢慢開始有腳麻痺情況。幸好,李小姐有一同事也曾遇過這種情況,於是便介紹李小姐去看脊醫做初步檢查。

脊醫首先為李小姐做脊骨及姿勢評估,並發現她有寒背。寒背可以影響整條脊骨的結構,導致腰椎及盆骨移位。因此神經線便會受壓,因而產生各種痛症,而李小姐就患上坐骨神經痛症。起初只是腰酸痛,慢慢伸展到腳及出現麻痺情況。如再拖延醫治時間,便可能令麻痺問題更嚴重,甚至出現腳冇力、肌肉萎縮等。

其實治療脊椎痛症是可以不需服用藥物或做手術,最重要是找出脊骨痛症原因、脊骨病源位置及評估嚴重程度。一般脊椎痛症治療是可以使用脊醫手法矯正來醫治。在行醫多年中發現大約有兩至三成痊癒的病人,會有復發情況出現。原因是沒有繼續做伸展運動,忽略自己日常姿勢,又沒有定期做保健脊椎治療。

在此教授大家兩個護脊運動:

(一)預防寒背運動

站立起來,雙手向外伸展與肩成水平線,然後向後畫圈。開始時不用畫太大圈,慢慢可以把圈畫大一些。可以做20至30次。這運動可幫助放鬆肩膀,改善寒背影響姿勢。

(二)抬頭望天

當我們長時間使用手機或電腦時,不要忘記要保持頸椎弧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抬頭望天,把頭向上望直至看到天空或天花板,維持5秒,之後回復正位,重複做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