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腔狹窄症

日期:2016年4月8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腰椎腔狹窄症

李太年約65歲,年輕時工作辛勞,加上家事忙過不停,近年因家境有所改善,媳婦也幫忙分擔家務。一心以為可享清福,李太突然出現腰背疼痛的情況,問題更漸漸加劇,由腰背一直往下抽痛,伸延至右小腿。最不方便的是無法走遠路,只是去一趟街市的路程,往往就需要休息兩、三次,其間會出現雙腿無力,甚至麻痺的情況。但每次休息一會後,症狀馬上消失。問題一直困擾著她,令她不敢出國旅遊。

其實她的毛病屬於腰椎腔狹窄症(Lumbar Spinal Stenosis)。人的腰椎前面叫椎體,後面叫椎弓。在中間包著神經線的空腔,就叫做神經腔。在神經腔內滿佈了神經線及馬尾叢,分別負責掌管著腰椎及下肢各節的知覺及運作,總稱為坐骨神經。這組坐骨神經就像資訊業所說的「網絡」。當「網絡」受到阻礙,傳導功能就會變弱,甚至接收不到訊息。

「狹窄」的毛病是因為神經腔的形態出現變化所導致:(一)可以是骨與骨之間的軟組織出現突出或退化,即「椎間盤突出症」;(二)椎弓出現移位,或因退化產生骨刺。以上兩種情況都會令神經腔變得過分狹小,使馬尾叢神經及周邊血管受到擠壓,血液流量因此相對減少。在活動時供應神經的血液不足,使得神經失調而導致下肢乏力及麻痺,倘若坐下休息,症狀馬上消失,在醫學上這叫做「間歇性神經性跛行」(Neurological Claudication)。

要醫治這個問題就要由根源入手。若果斷定是由於椎間盤突出所致,就可以用椎間盤減壓治療來醫治;至於骨刺或退化,可以接受手法矯正治療把錯位並壓迫神經線之脊椎復位,再配合骨膠原補充及修補退化之組織。情況嚴重者或需接受手術治療以除去突出的椎間盤及骨刺。此外,由於血管內的血液運行不暢順,以致血液不足夠供給下肢,產生冰冷及麻痺等感覺,建議使用最新的負離子治療法,提升血液循環,確保足夠氧份及營養供給下肢,防止肌肉萎縮,加速新陳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