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腰痛或因脊柱側彎

長期腰痛或因脊柱側彎

日期: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長期腰痛或因脊柱側彎

在每天工作裡,最常見是長期腰痛的病人來求醫。其實一般腰痛病人不會即時找脊醫。只有長期腰痛,並曾看過中醫、西醫、骨科專科醫生、物理治療及做過針灸等,沒有效果才會嘗試找註冊脊醫求助。

最近為一位大約50歲男病人做檢查,他訴說患上腰痛已超過20年了。年輕時的他很喜歡做運動、打功夫,身材健碩得跟本看不出原來他多年來都被腰痛纏繞。

進行檢查後,便立刻轉介他去照X光,發現原來患有脊柱側彎及腰椎嚴重退化。

正正就是因為脊柱側彎而導致他長期腰痛,而治療方案就是要幫他的脊柱側彎做矯正及減少側彎度數。

由於患有側彎的人士會因長期身體不平衡,因此脊骨便出現錯位壓住神經線,日積月累就會出現痛楚及麻痹。除了腰痛之外,脊柱側彎也會影響頸痛、肩膊痛等,因為肌肉會被一邊脊骨側彎拉扯,導致長期頸緊膊痛、麻痹等情況。

希望已患有脊柱側彎的人士,如發覺有持續的腰痛、頸痛等問題,請不要輕視,因為脊柱側彎已可能變得嚴重了,可能導致神經線受壓,才會有痛症的發生。請立刻找脊醫做檢查,把握治療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