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需要保養

關節需要保養

日期: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報章:環球新聞時訊報

標題:關節需要保養

關節是在人體中,骨骼與骨骼之間互相連接並能活動的部位,有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人體內組成關節的部分,包括關節面、關節腔、關節囊、韌帶和肌腱。有些關節可以自由活動,有些只能微動,而有些是不能動的。關節的活動程度是取決於關節本身的位置、神經的支配及其周圍肌肉的配合,在一定範圍內活動。

關節除了可以用活動功能來分類之外,還可根據關節的構造,分為纖維關節、軟骨關節及滑液關節。人體內大多數的關節是屬於滑液關節(Synovial Joints),由於此類關節含有關節腔,用以隔離形成關節骨骼的末端,讓關節有空間來分泌滑液,使骨骼在潤滑的環境下能自由活動。

在人生最初的二十個年頭,骨骼關節系統不斷生長,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骼關節的生長就會減慢,甚至流失損耗速度比生長來得快,因而形成各種關節的毛病。

不想自己過早出現關節痛的問題,就得要好好保養。首先是要控制體重,以減輕關節負擔。其次是要強化肌肉以鞏固關節,可選擇游泳、慢速行走等運動。如有關節錯位現象,應該盡快尋求治療,以減輕因錯位所產生的壓力,保持關節健康。此外,亦要盡量避免進行蹲踞、彎腰、上落樓梯、爬山、提重物等,增加關節負擔的動作或活動。亦要避免令關節溫度過低,可使用溫熱敷的方法,這也可以舒緩關節患處的痛楚及僵硬程度。

而蛋白多糖(Proteoglycan)是製造軟骨的其中一種成分,其功用就像海綿一樣,保存軟骨內的水分,使軟骨有減低磨擦及避震功能。研究顯示葡萄糖胺能刺激軟骨細胞生產更多的蛋白多糖,使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有助減少軟骨損懷。因此,在營養保充方面,可以服用葡萄糖胺或膠原蛋白即沖劑等,來幫助修復關節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