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手術治療椎間盤突出

日期: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報章:環球新聞時訊報

標題:非手術治療椎間盤突出

香港人腰部痛症十分普遍,當中最常見的原因可算是「椎間盤突出」了,尤以30-50歲的男性最容易患上。主要因為這是工作能力最旺盛的年齡,很容易因工作繁忙,疲勞日積月累,為腰部帶來過分的負擔。要注意,引起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的工作,並不限於要經常搬動重物的勞動工作。成千上萬辦公室人士經常坐在電腦前,忽略了放鬆腰部肌肉,或姿勢長期不正確,因而對腰椎造成很大壓力,長遠便有機會引起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是用來承擔上、下椎骨之間的壓力,讓骨與骨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有吸收震盪的作用,令我們可以靈活運動,減輕震盪對身體的傷害。椎間盤突出就是當腰部椎間盤開始退化,再加上長期搬動重物、不正確的姿勢等,令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住脊椎神經,因而產生疼痛及麻痺等問題。嚴重者下肢肌肉功能會受阻,引致下身癱瘓或大小便失禁等情況。因此一旦有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應盡快求醫。

現時醫治椎間盤突出的方法大致可分為兩種:手術和非手術治療。而非手術治療在香港已到了一個很成熟的階段,一般會以手法矯正治療為主,再配合物理治療,令突出的椎間盤縮小,從而提升椎間孔的空間,讓神經線不再受壓。近年本港亦引入了不少治療椎間盤突出的外國新科技,例如「椎間盤突出減壓床」,是一種配合了減壓及牽引技術的治療牀。

美國曾經有脊醫研究報告指出,要讓突出的椎間盤縮小,其中一個非手術方法就是要令椎間盤內壓力(Intradiscal Pressure)減少。而椎間盤突出減壓牀正正就能運用減壓牽引來調整脊椎之間的距離,再運用自動前後屈伸擺動(Flexion)的功能,達到椎間盤負壓力(Negative Pressure)的效果,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就能把突出的椎間盤縮小,甚至可以復原到原來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