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麻痺根源

面部麻痺根源

日期: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面部麻痺根源

最近一位病人因面部包括嘴唇、牙顎、臉頰都有麻痺現象。已接受過檢查確定不是中風,也不是面癱,但情況令他非常擔心。他本身患有強直性脊椎炎,因此身體骨骼非常僵硬,髖關節也溶合了。腰骨也彎曲了,因此無法坐直。當我為病人作脊椎檢查時,發現頸椎第一、二、三及四節(C1-C4)都有錯位情況,而腰椎第四、五節(L4,L5)也有錯位問題。

病人的痺症是因為頸椎錯位而產生。所以一定要由脊醫用手法矯正,令錯位的脊椎復位。我們的脊骨其實好似一個控制中心,負責控制神經線的運作。萬一有一節的脊骨出現錯位時,這一節的神經線就會出現問題,引發麻痺痛症,而負責的器官功能也會出錯,後果可大可小。

脊醫的責任是找出錯位位置,然後用手法去矯正,令身體可以回復正常。病人每天來診所接受矯正治療,由麻痺到現在面部只剩下一些輕微發癢感覺。他也慢慢感覺身體舒服了,頸骨及腰骨比以前輕鬆多。

這就是矯正的威力,也是人體的自癒能力的偉大。我在美國修讀脊醫時,一位70歲的教授告訴我,他行醫40年,看過很多奇難雜症,他說脊醫的職責是為病人找出脊骨錯位(Subluxation)位置,然後為病人做矯正(Adjustment)。因為身體有自癒能力,所以病人便會自然康復。而最重要是持續矯正直至所有錯位也消失了。這句說話令我在治療中有很大啓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