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因性頭痛的病徵及檢查方法

頸因性頭痛的病徵及檢查方法

日期: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頸因性頭痛的病徵及檢查方法

一般人出現頭痛時都會先服用止痛藥,希望可以藥到病除。我在診所裡見患頭痛的病人時,他們也訴說起初服用止痛藥真的有幫助,不過慢慢地頭痛又會回來,而出現頭痛的次數也漸漸頻密,一星期有一至兩天頭痛得不能工作。

這時候,他們便會去找西醫做檢查,但發現一切正常,沒有腫瘤,也不是血管堵塞。沒有生命危險,不是不治之症如腦癌或中風、爆血管,但又找不到原因,唯有繼續食止痛藥。

其實下一個需要檢查的部位是頸部!第一,做一個頸椎X光或磁力共振,看看頸椎有沒有失去了弧度,頸椎第一、二節有沒有錯位或移位。第二,就是檢查頸部的活動能力是否正常。頭可以向上向下,轉左轉右嗎?如果頸部的活動範圍受到限制,那就代表頸椎出現了問題。第三,了解病人本身有否長期肩頸痛。不只是累或疲倦,而是有頸痛或只要輕輕按頸部、肌肉也感到痛楚。有時病人會告訴我,他們常常有「瞓捩頸」,或早上起床頸部特別痛或僵硬。這正正就是頸因性頭痛的病徵了!

因為頸椎第一、二節神經線是控制腦部、眼、耳的運作。如果頸椎第一、二節有出現移位,便會壓住神經線,出現頭痛、頭暈、耳鳴、眼疾等問題。因此,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做頸椎矯正。另外,也需要看看病人的頸椎弧度是否有問題。如果過直就要為病人矯正頸椎,及教授合適運動確保可以完全康復。

一般都市人因為長期用手機,容易頭向下傾,令頸椎第一、二節移位。建議大家每一小時要做伸展運動,最少也要頭向上頸向後拉,確保頸椎有正常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