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佳音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佳音

日期:2017年2月24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佳音

黑小茴香籽 (Black Cumin Seed)屬於一種遠古時代、中東地區的草藥,常用來醫治神經炎痛症及免疫問題產生的關節炎。科學家最近20年積極研究這個奇妙的黑小茴香籽化學成分,利用基因研究及解碼了解它的遺傳基因。報告發現,原來黑小茴香籽治療炎症的重要成份是「瑞香草氫醌」(Thymoquinone)。它可以治療慢性及長期炎症,包括風濕病、關節炎、哮喘及神經退化症等。

2016年5月《免疫調查》(Immunological Investigation) 刊物裡,發表了3位科學家:Kheirouri博士、Hadi博士及Alizadeh博士的一個實驗報告。他們利用黑小茴香種籽,為43位年齡介乎20至50歲並患上類風濕關節炎的女士身上做測試,當中給予23位患者每天2次服用含一克黑小茴香籽成份的膠囊;另外20位服用沒有含黑小茴香籽成分的膠囊。實驗時間維持2個月,之後為43位女士做血液樣本測試。報告顯示有服用黑小茴香籽患者的發炎指數(High 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比沒有服用的明顯地低,手指及關節的腫痛情況亦有所消退,而T免疫細胞也改變了運作──降低CD8(+),增加CD4(+)CD25(+) T免疫細胞百分比。從此證明了黑小茴香籽有助治療類風濕關節炎。

其實風濕病有很多種類,包括銀屑病關節炎、軟組織風濕病、纖維肌痛、紅斑狼瘡症、強直性脊椎炎及最近極受關注的皮肌炎等。而類風濕關節炎也屬風濕病的其中一類,是一種病因未明的自身免疫系統異常,會破壞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尤其以手、腳、脊骨等關節最為普遍,令患者非常痛楚,困擾無比,嚴重者更會出現關節變形。

目前治療風濕病的方案只能以預防關節損害、控制發炎及使用西藥去減慢惡化情況。因此,若然黑小茴香籽的成份「瑞香草氫醌」是可以對抗免疫系統異常的問題,改變T免疫細胞運作,那便是風濕病患者的佳音,給他們多一個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