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後多椎間盤突出

30歲後多椎間盤突出

日期:2017年7月31日 ( 星期一)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30歲後多椎間盤突出

引言

腰部痛症十分普遍,成因很多,註冊脊醫汪家智指出,最常見的腰痛原因可說是「腰椎間盤突出」,其中以30-50歲的男性最容易患上。治療愈早開始愈好,有手術和非手術兩大類,而非手術治療在本港已很成熟,再配合休息、適當運動、正確姿勢,可及早減痛兼避免復發!

註冊脊醫、脊骨神經科醫生汪家智表示,現代人在工作力旺盛的年齡,相當容易因工作繁忙,日積月累大量的疲勞,就會為腰部帶來過分的負擔,是腰痛發生於30-50歲這個年齡層的主要原因之一。

「會引起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的工作,並不限於要經常搬動重物的勞動工作。經常坐在電腦前,忽略了起身放鬆腰部肌肉,或姿勢長期不正確,其實會對腰椎造成很大壓力,有機會引起椎間盤突出。」汪家智脊醫說。

嚴重者下肢功能受阻

椎間盤是用來承擔上、下椎骨之間的壓力,讓骨與骨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有吸收震盪的作用,令我們可以靈活運動,減輕震盪對身體的傷害。而「腰椎間盤突出」,就是當腰部椎間盤開始退化,再加上長期搬動重物、不正確的姿勢等,令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住脊椎神經,因而產生疼痛及麻痺等問題。嚴重者下肢肌肉功能會受阻,引致下身癱瘓或大小便失禁等情況。

汪家智脊醫提醒,當椎間盤突出症發生的時候,應立即接受適當的治療,例如脊醫的脊骨矯正或軟組織治療。「除接受適當治療外,休息也是相當重要的,盡量減少進行讓椎間盤受壓的活動。一些情況嚴重的患者,則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如微創手術等。」

本港引入外國新科技

其實,現時醫治椎間盤突出的方法大致可分為兩種: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而非手術治療在香港已到了一個很成熟的階段,一般會以手法矯正治療為主,再配合物理治療,令突出的椎間盤縮小,從而提升椎間孔的空間,讓神經線不再受壓。」汪家智脊醫說。

近年本港亦引入了不少治療椎間盤突出的外國新科技,例如「椎間盤突出減壓牀」。

汪家智脊醫解釋說:「椎間盤突出減壓牀是配合了減壓及牽引這兩項技術的治療牀,美國脊醫研究報告指出,要讓突出的椎間盤縮小,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要令椎間盤內壓力(Intradiscal Pressure)減少。而椎間盤突出減壓牀正正就能運用減壓牽引來調整脊椎之間的距離,再運用自動前後屈伸擺動(Flexion)的功能,達到椎間盤負壓力(Negative Pressure)的效果,這樣就能把突出的椎間盤縮小,甚至可以復原到原來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