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冷凍肩、凝肩,學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有發炎,沾黏以及活動度喪失的情形發生。「五十肩」是個相當複雜的痛症,因好發於中年人(年約五十歲者),故又名「五十肩」。患此症者女性稍多於男性,而女性通常發生於左肩,男性則為右肩。

病者會感到肩膊關節僵硬,無法做出轉動或舉手動作及有時還會隱隱作痛。一般病者認為可能肩膊疲累,只要避免活動患處,稍作休息,數天後便會回復正常。可是過了數星期,病者不但在活動肩膊時感到痛楚,而且在晚上睡覺或天氣轉冷、下雨時都會感到痛楚增加。

成因:
大部份原因不明,一般自發性地形成肩關節痛。可能是黏連性肩關節囊炎或肌腱炎造成。由於滑液包中的滑液減少,使滑液包褶黏連,以致關節包變小和變厚,因此肩部活動能力受到限制。

病情分為三個階段:

肩膊關節炎逐漸僵硬
這階段屬於急性,即使休息時也會感到整個肩膊痛,但卻找不出真正的痛點。

僵硬期
這時病人感到肩膊僵硬,在某幾個活動方向有限制,但痛楚卻減輕了。

好轉期
肩膊由慢慢惡化至逐漸好轉可能需要數個月,甚至幾年時間。

治療方法:
一般消炎和止痛藥物只是幫助病者減輕肩關節的痛楚,但並沒有實質的治療效用。所以一般病者服食了數星期藥物都沒有明顯的改善。

透過脊醫利用電療、冰療及矯正方法能有效地減輕肩膊痛楚,並使病者的肩膊活動範圍增加。治療時間可能需要三至四個月。由於五十肩成因複雜,所以不能在短時間把病患根治。
病者在治療期間都可在家中練習一些運動來幫助肩膊。首先在肩膊放上冰袋敷大約十分鐘,然後才進行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