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症的煩惱

日期:2013年9月6日 ( 星期五 )
報章:資本壹週 (Capital Weekly)
標題:椎間盤突出症的煩惱

林先生26歲,有練習舉重的習慣。一年前雙腳出現麻痺,常感到腰部無力疼痛,不能坐得太久,站立或走動時疼痛感會加劇。由門診西醫轉介去看骨醫專科,經骨科醫生診斷,照過MRI,證實患上椎間盤突出症。醫生建議可先做物理治療,如效果不理想,就要動手術。於是,林先生就按照骨科醫生的指示,接受了十次牽引物理治療(即拉腰),但效果並不理想,在半年前開始還要服用止痛藥。

由於手術存在一定風險,任何醫生也不能百分百保證手術後是否可以完全康復。故此,林先生也沒有動手術的念頭。之後從網頁查詢,得知脊醫原來也有一套專業治療椎間盤突出症的方法,又不用動手術,因此就去嘗試了。在接受脊醫矯正治療後,再配合運動及服用膠原蛋白等營養補充食療,痺痛的問題得到明顯改善,連止痛藥也不用再吃。

首先,要了解椎間盤其實是一個軟組織,形狀像個圓盤,由一層層的纖維環圍著,中央便是髓核,作用是讓骨與骨之間保持一定距離,承擔上、下椎骨之間的壓力,減輕我們運動時對身體所產生的震盪傷害。當脊骨出現移位,椎間盤開始退化,再加上長期搬動重物、不正確的姿勢等,便很容易令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到脊椎神經,因而產生疼痛、麻痺及火燒等感覺。嚴重者下肢肌肉功能會受礙,引致下身癱瘓或大小便失禁等情況。

當椎間盤突出症發生時,應立即接受適當的治療。一些情況嚴重者,醫生亦會建議患者可選擇手術治療如:微創手術等。由於牽引治療是需要用儀器不停地加重拉扯著身體,維持一定時間,可暫時舒緩因椎間盤突出而產生的不適。但由於長時間的拉扯,會讓肌肉及韌帶過份鬆弛、出現勞損、拉傷或撕裂的情況。因此,在接受牽引治療前,應詳細考慮清楚。

除接受治療外,休息也是相當重要的,患者應盡減少進行讓椎間盤受壓的活動。例如:不應長時間坐著,特別是坐太低的座位,如沙發、矮凳或在地上;不可彎腰拿東西,即使是輕如一張紙或只伸前取物,都應屈膝蹲下。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切記要減少腰部屈曲、側轉及向前彎等不利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