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頸痛是否需要牽引治療

現時大部份患有腰頸痛的人,都會選擇由醫生轉介,去接受物理治療來醫治。在物理治療當 中,最常見的一種方法是牽引。牽引可分為間歇式及半持續性兩種方式,患者需要利用電子牽引器,以一定的重量拉扯盆骨或頭部,維持一段時間。之後,視乎患者 的忍受程度,逐漸增加重量。藉此把受壓的頸腰椎拉開及放鬆。而患者需要接受此療程二至三星期,每星期三次,大約持續三至六個月先略見效果。而現時大部份無 須施手術的椎間盤突出症病例,都以此方法去醫治。

根據美國醫學學會研究報告指出,現時還沒有具體證據,證明牽引治療可醫治腰頸痛或椎間盤突出症,令椎間盤減壓。而當病人接受腰椎或頸椎的持續性牽引治療時,其拉扯之重力是足以令脊骨周圍的軟組織受到勞損,導致韌帶鬆弛,甚至會影響腰椎或頸椎之弧度過直。

美國著名脊骨神經科醫生Dr. C.S.Gonstead也曾說過,弧度過直的腰椎或頸椎,是很容易令脊骨移位,導致神經線受壓的,亦會增加椎間盤向後突出的機會。因此,我們必須小心考慮是否選擇接受牽引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