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骨對脊骨的重要性

現 今香港市民經常會出現頸、腰及背痛等情況,而大部份人都會忽視痛症之問題,只去選擇採用一些治標的舒緩止痛方法,如:使用止痛貼、冷熱敷料、推拿按摩、物 理治療(如牽引、干擾波電療、超聲波等...)或服食止痛藥,不會就此求醫或跟進。亦有很多人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能正確找出痛症的根源。

根據美國一位已故的著名脊骨神經科醫生Dr. Clarence Selmer Gonstead(1898~1978) 的研究指出,大部份脊骨的痛症,都是因盆骨移位所導致。盆骨就是人體脊椎系統的主要根基,就如一座大廈的地基一樣,若地基出現問題,便會影響整座大廈的結 構,嚴重的會引致傾斜或倒塌等情況,而人體脊骨系統亦如是。不良的坐姿習慣(蹺腳坐或將錢包放在後褲袋)會令盆骨長期性不平衡,因而影響到連接盆骨以上的 脊椎,如:腰椎、胸椎及頸椎等部位會出現扭曲或移位等情況,導致椎間孔收窄,壓迫脊椎神經線,因而造成各種腰、背及頸部等痛症。除此之外,亦會影響盆骨以 下之部位。當盆骨傾側時,走路便會出現施力不平均的現象,因而引起足部關節不同程度的磨損,產生痛症。

Dr. C.S.Gonstead 強調,在醫治各種痛症之前,必須檢查盆骨狀況,若出現問題,應先將盆骨問題治好,才去跟進其他相關部位。故詳細分析盆骨情況是很重要的一門。先檢查長短腳,再利用x-ray協助,去觀察及量度盆骨高矮之偏差,之後才能作出準確的矯正。通常盆骨可以分為:向上、向下、向外或向內移四種,而最普遍的是向下及向內移位。另外,後天性脊椎側彎(即脊骨傾斜超過15度)很多時都是因盆骨移位,令脊骨失去平衡所形成。

脊骨矯正需要精密的量度、詳細的觀察,加上熟練的手法,才能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要醫治痛症,必須正視問題,找醫生根治。除此之外,我們亦要經常留意盆骨健康,注意日常坐姿及睡姿,避免因不良習慣而引起脊骨移位,形成各種痛症。

此資料由兒童脊骨神經科 汪家智醫生 提供

DR JOSEPH WONG, D.C., F.I.C.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