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脊醫不一樣治療

日期:2016年6月10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不一樣脊醫  不一樣治療

在脊醫醫學中是有不同門派的分類。整脊治療本是以手法來為錯位脊椎復位,這就是Chiro用手Practic所做的治療。由於脊醫學在美國已達一百多年歷史以上,期間亦有不少脊醫使用不同方法來提升治療效果。最明顯的就是在脊醫醫學中分了兩大門派:「正統」脊骨神經醫學(Straight)和「綜合」脊骨神經醫學(Mixer)。

「正統」脊醫的治療是專注以熟練的手法來為患者作脊椎復位,其哲學思想的理念是人體內存在著一種自我調節、自我治癒的能力。而這種能力是建立於脊椎神經系統的正常傳導。當錯位的脊椎回復正確位置時,神經線的傳導就能暢順地直達身體不同內臟器官、肌肉及骨骼等,使其保持正常狀態從而得到平衡,治療痛症。

而「綜合」脊醫的治療除了運用熟練的手法來矯正脊骨錯位外,還會配合物理儀器治療(如衝擊波、超聲波、激光、干擾波等)、運動康復醫學、營養療法等輔助來擴大治療範圍與提高治療效果。「綜合」脊醫相信脊骨的矯正範圍不只局限在指定痛點的脊椎,還包括盆骨、四肢,以及脊椎周邊的肌腱。

究竟「正統」和「綜合」哪一門是最好?其實是沒有一定的標準。各門派都有自己的忠實粉絲,而最重要的是兩大門派所醫好的患者多達百萬以上!

本人是一位Mixer的脊醫,亦經常與Straight的脊醫互相交流不同心得。每位脊醫都擁有自己獨特的治療風格及程序,同時也練習多於一種的脊骨矯正術,以力求更進一步造福大眾。

現時最流行而又受美國和加拿大脊醫考試局用作考試技術的就是「Diversified Technique」,差不多所有脊醫都懂。除此之外,還有Gonstead、Activator、SOT、COX等治療方式,聽起來就好像古代武林不同門派不同功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