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膝痛、膝頭無力與脊骨有關

前膝痛、膝頭無力與脊骨有關

日期: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前膝痛、膝頭無力與脊骨有關

診所的病人中除了腰背痛症,還有一些因前膝頭痛、膝頭無力或走路時膝頭發出聲音等問題的患者來求診。他們大多數已接受過骨科檢查、物理治療、X光或MRI檢查,而報告結果都顯示正常,可能只有輕微退化。醫生及物理治療師也只能為他們提供止痛及舒緩的治療,很快疼痛問題又再發生。

陳太是一位三十六歲的秘書,她十年前已經開始出現右前膝痛,有時走路快一點後膝頭就有聲音發出。跟一般病人一樣不停看醫生做治療,但效果並不理想,因此也影響個人情緒和心情。以陳太的年齡來說,對不是退化關節炎。她沒有做劇烈運動,只是間中跑步、做瑜珈,身重身高比例也是正常,為何會受到膝痛的煎熬?

我為陳太做了一個脊骨評估,檢查她的脊骨、盆骨、走路步姿、站姿等,再重新評估她的腰背、臀部及腿部的肌肉。答案是原來陳太有盆骨移位,導致有輕鬆長短腳,腰骨向右傾,右臀肌肉也比左邊弱。在治療方面,先要矯正腰盆,強化臀部及腰部肌肉。重新教導正確走路及跑步姿勢。另外,一定要有好的坐姿,不能蹺腳及走路要慢一點。

膝頭痛不只是膝蓋問題,要痊癒一定要從整全的方向出發,找出真正令膝頭受壓的原因。脊醫的理念就是整全(Holistic)醫治全身體,不是頭痛醫頭或止痛了事。經過三個月的治療及強化下身肌肉後,陳太的膝頭痛及發出聲音的問題消失了。大家要記住,走路及踏步的主要動力是來自臀部肌肉,臀部發力才推動身體踏前,而不是用膝頭屈曲的腿肌肉來發力。這便可避免膝關節受到勞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