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腳跟痛 腰骨移位

日期: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右腳跟痛 腰骨移位

一位女病人,3月開始右腳跟痛,8月做物理治療及衝擊波,直至到兩個月後,右腳跟痛的情況仍沒有改善。早上起床是最痛的,她不明白為何還會連左腰、臀部到腳也開始出現刺痛。她說,轉身及坐下時也非常痛。

其實這是腰椎骨移位的病徵。每一節脊骨是控制身體不同部位,而腰椎骨就是控制腳、小腿、大腿。因為病人開始時沒有腰痛,因此她便尋找醫治腳痛的方法,包括物理治療、用鞋墊等。這些治療的確有幫助右腳跟痛,但並不是痊癒的方法。要治療腳痛,首先從腰部著手,用手法去矯正腰骨及盤骨。

第二是用拉筋法去拉鬆後腳及腳外側筋。其實骨及筋腱要一起配合醫治才有效果。從中國古代<<皇帝內經>>也有記載「筋長一吋,壽延十年;筋縮則亡,筋柔則康;骨正筋柔,氣血自流」,古代中國人的醫學智慧已經了解到骨同筋是好兄弟。

拉筋時也需要正骨,身體自然健康。在脊醫的醫學理論上,正正研究了神經線如何影響肌肉運作。所以,我們患坐骨神經痛時,臀部的梨狀肌會有抽筋的現象,令到走路出現拉住。脊醫只要矯正腰椎第四、五節及骶骨第一節(L4,L5,S1),再配合肌肉治療就可以痊癒了。

現時很多人都會做拉筋或去上拉筋班,本人非常建議上堂及由有經驗的教練來教授有效果的背肌、頸部及手腳等的拉筋動作,及伸展時一些要注意的事項。以上的病人因為接受了脊骨矯正後再努力地做伸展動作,腰及腳跟沒有再痛了。她現在也常常自己做伸展,來確保脊骨不再移位,壓住神經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