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腰痛手尾長

日期:2016年2月12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孕婦腰痛手尾長

很多孕婦都面對腰痛問題,不過為了肚子內的寶寶,很多母親都會欣然忍受,甚至以為是懷孕的必經階段。但其實這些腰痛可能是由脊椎及盆骨問題引起,隨時令生產時的難度增加,痛症更可以持續至產後,令媽媽們痛到沒有心情照顧孩子。

首先,簡單解釋妊娠期下腰痛的成因﹕1) 因為腰腹部承重增加骨盆及腰椎的壓力;2) 由於荷爾蒙的改變身體會分泌出鬆弛激素,鬆弛全身的骨骼及肌肉以致韌帶負重增加,令肌肉產生疲勞。而你上班時大部分時間是坐著或站著嗎?時常翹腳、多穿高跟鞋嗎?有扁平足或高跟足嗎?長時間用電腦嗎?本身有腰痛問題嗎?寒背或脊柱側彎者更易出現妊娠期下腰痛。

部分媽媽產後這些不適會大大減少,甚至消失;但如果本身有很多日常不良的姿勢習慣或脊椎問題,產後這些腰背痛問題仍會持續影響媽媽。而同時脊椎和盆骨經過懷胎十月的過度負荷,難免會有多少移位,長遠會令脊椎受力不均而出現痛症。總結一句,如此的一個過程,無容置疑媽媽們比起其他人更應注重脊椎的健康及保養﹗

那如何能減少懷孕對脊椎的負面影響?首先大家要留意日常的姿勢習慣,若有不良的,請你聽話慢慢改進;若有脊椎問題的,請你重視認真去醫治。脊醫建議女士們懷孕前及生產後應該做脊椎檢查,確保脊椎及盆骨沒有移位。孕前檢查不但會大大減少妊娠期間的下背痛,而盆腔矯正了會令分娩更加順利;產後檢查保養則確保懷胎十月後脊椎全部歸位,減少媽媽因懷孕而產生的痛症,讓媽媽們更能後顧無憂地照顧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