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先天性肌肉斜頸症

日期:2014年12月12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健康生活)
標題:幼兒先天性肌肉斜頸症

大家曾否試過「瞓捩頸」,西醫叫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Acute Fibrositis)。原來幼兒也會遇到此類問題的,這是一種幼兒肌肉骨骼系統之障礙,學名是先天性肌肉斜頸症 ( Congenital Muscular Torticollis 簡稱 CTM)。

先天性肌肉斜頸症在幼兒時期的發病率為0.6%,特徵是頭部會傾向一側且轉向對側,在胸鎖乳突肌上會觸摸到硬塊,面部可能出現不對稱的情況 (Facial Asymmetry),有時會合併視覺及前庭系統的問題。

幼兒患病原因包括胎內姿勢不良、生產時受傷、胸鎖乳突肌室間症候群及遺傳等。如果兒童是後天患有斜頸症的話,那有可能是中樞神經系統的病變、頸椎異常或因長期姿勢不良讓頭頸部出現移位等因素所形成。

在治療方面,最首要是先排除潛在的疾病、增加頸部活動範圍、矯正外觀變形等。在接受頸椎治療之前,脊醫會為幼兒的頸部做X光檢查,以確定頸椎沒有其他病理問題,及鎖定頸椎骨移位之位置和情況,方可進行治療。此類頸椎治療適合少於1歲、沒有潛在頸椎異常或中樞神經系統等問題之兒童。

脊醫可為幼兒進行安全性頸部矯正,來讓頸椎骨不再壓住神經線,肌肉便能自然地放鬆,頸部的活動範圍就得以慢慢回復正常。此外,如想改善幼兒胸鎖乳突肌的腫塊,也可進行肌腱按摩治療。

一般來求診的大多是介乎一至兩歲的兒童,治療時間為六個月左右,每星期一至兩次。由於觀察幼兒是否患上先天性肌肉斜頸症都需要一段時間,往往就會錯過了幼兒接受治療的最佳時機,幼兒頸椎及肌肉發育愈成熟,就愈提高頸椎變形的機會,而治療的難度及時間也相對地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