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脊柱側彎更要注意站姿

日期:2016年1月29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患脊柱側彎更要注意站姿

每次在診所遇到患脊柱側彎的病人,除了為他們提供脊椎治療及教授改善脊柱側彎的施羅特運動(Schroth)外,還得要花很多時間去糾正他們的站姿。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一旦患上了脊柱側彎,連站姿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學習站姿、步姿及呼吸也是醫治脊柱側彎的其中一個重要環節。

不少脊柱側彎患者的胸椎第十二節(T12)及腰椎第一節(L1)都常出現錯位,令正常的脊椎弧度消失,因此首要的任務是要學習正確的盤骨傾前(Anterior Pelvic Tilt)站立姿勢。 盤骨傾前的角度不需要太多,只要輕輕感覺到胸椎第十二節及腰椎第一節的背部有點拉扯感覺便已足夠。 臀部需要微微向後提升,上半身要挺胸,兩邊肩胛骨輕輕貼近。練習時可站在鏡子前,觀察自己的站姿以作修正。

第二階段就是學習呼吸。脊柱側彎患者必須捨棄以往一貫只用胸部呼吸 (Chest Breathing),呼吸時肩膀會提升的習慣,取而代之是學習運用丹田/橫膈膜的呼吸模式。理由是當使用丹田/橫膈膜的模式呼吸時,脊柱可以得到放鬆,不會上下移動,而且此呼吸法絕對能幫助患者進行施羅特運動。使用橫膈膜呼吸,吸氣時肚部會脹起,呼氣時肚部就會往後縮。

在進行呼吸練習時同樣可站在鏡子前,用正確的站姿加上橫膈膜呼吸,每天可以做50次。習慣成自然,就可改善脊柱側彎問題及預防側彎惡化。

當站姿和呼吸都能純熟掌握時,便可以開始下一階段的步行訓練。

首先要使用正確的站立姿勢,記緊盤骨要微傾前,挺胸雙肩胛骨貼近,雙手放在腹部位置,利用橫膈膜呼吸,然後慢步行走。可以在家中客廳打圈步行,或在公園練習。在德國已有很多患者使用此種步行運動來改善脊柱側彎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