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痺可大可小

手腳麻痺可大可小

日期: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手腳麻痺可大可小

一位女士,已連續3星期出現手指麻痺情況,而麻痺的部位是在左手大拇指、食指和中指位置。在出現手指麻痺情況前,因為閃避迎面而來的蒼蠅,頸部曾快速地扭動,然後就開始出現頸痛及頭痛,漸漸演變成手指麻痺。她也百思不得其解,為何這樣簡單的動作會形成如此煩擾的痛症,亦不斷懷疑自己是否有其他心臟隱疾。

她曾看跌打,痠痛問題得到舒緩,但手指麻痺情況仍在。經詳細檢查後,發現頸椎有錯位的情況,因而導致神經受壓,出現頭頸痛及手麻痺。經接受頸椎矯正及儀器治療後,麻痺問題也慢慢減退。原來,當我們快速扭動頭頸部時,很容易拉傷頸部肌腱,甚至會令頸椎錯位。

其實在我們產生痛症問題時,身體會出現三個階段:痠、痛、麻痺。一般都市人每天工作繁忙,整天使用電腦手機,長期坐下固定的姿勢,肌肉便會出現疲勞痠軟感覺。但通常大家都會因為痛出來才會去看醫生。對於大部分的脊椎痛症成因,尤其是頸、背及腰的部位,都是因為脊椎錯位令神經線受壓所引起。脊醫針對脊椎錯位的治療方法,都會使用手法矯正來進行復位治療,俗稱「正骨」。若果痛症未能及時治療,就會演變到第三階段「麻痺」。

出現手腳麻痺是因為脊椎神經已嚴重受壓。除了同樣需要脊椎矯正外,也需要配合其他治療儀器來幫助康復。由於痛症問題變得嚴重了,所需的治療時間亦相對較長。大家要緊記,「痛症三步不要等,麻痺疼痛實難忍」,要及早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