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香港人對脊醫還有誤解?

為何香港人對脊醫還有誤解

日期: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為何香港人對脊醫還有誤解?

剛過去的聖誕節,筆者帶着家人返加拿大探親及度假。去到多倫多的幾天,自己的職業病又發作了,一邊開車時一邊便開始留意着多倫多街上究竟有多少間脊醫診所呢?答案是每隔一條街就開了一間,比7-11 還要多!每一個商場也一定有一間脊醫診所。

在經濟的角度來看,每一間都能夠在這麼大的競爭環境下生存,是因為市場的需求大,多倫多市民信賴脊醫的專業,及懂得脊醫的預防性治療理念。因此每當脊骨出現毛病時,多倫多人便立刻找脊醫。當地西醫對脊醫非常信任,很多時他們會一起開設痛症診所,互相轉介病人。我一位當地畢業的脊醫朋友說,現時加拿大只有兩間脊醫醫學院,每年報考入讀人數多達一千人,但每間學位只有150個,所以他們只挑選最優秀及對脊醫醫學有抱負的學生。很可惜,香港人還未對脊醫的專業有足夠的了解及信任。雖然脊醫協會也非常積極做市民教育,但效果不明顯。主要因為香港西醫及政府衞生部門根本没有興趣去了解脊醫這門醫學,也更加不主動鼓勵市民去找脊醫。

我在香港執業十幾年,很多病人也投訴如果政府醫院及診所有註册脊醫,很多痛症病人就真的可以醫好,減少食止痛藥物,也不需要做無謂的手術了。這個守舊,封閉及不願接受新事物的思維,令香港市民受痛症之苦,不能得到最好的照顧。脊醫是一門專業的醫學,經過150 年的硏究,己經在世界衞生組織(WHO)受到認可,也確定了脊骨的移位是導致神經受壓出現痛症的原因。治療一定要做脊醫矯正才可以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