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症麻痺起源自錯位

痛症麻痺起源自錯位

日期:2017年5月19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痛症麻痺起源自錯位

脊骨病症其實大致可分為痛症及麻痺無力症這2種徵狀。痛症顧名思義代表患者會感到脊椎一個或多個部位有痛楚,可以是刺痛、痠痛、疲累痛等。患者不會感到手腳麻痺,走路時也十分正常。只不過對於一些屈伸、彎腰、轉動頸部等動作 ,會產生痛楚或活動範圍受限制(Restriction)。此類痛症是由於脊骨錯位(或稱移位)而產生的。

脊椎為何會錯位呢?其實我們的脊椎是由24塊脊骨及一塊骶骨結合而連成的。骨與骨之間是一個個活動的關節,這樣我們才可以靈活活動。正因如此,一旦壞姿勢開始、枕頭床褥承托不足、運動或意外受傷等因素發生,都很容易導致脊骨錯位。

錯位問題可在多過一節的脊椎上發生,也可在脊柱側彎人士身上出現,後果就是會造成痛症及活動時受到限制。研究發現脊柱側彎大多是原發性的(即沒有任何原因) ,但患有側彎的人由於長期處於脊椎扭曲及受壓狀態,所以就會出現脊椎錯位的毛病。有不少因痛症來求診的個案,在照X光片後才得知原來自己已患上脊柱側彎。此時,治療方向就必須從脊柱側彎入手,再配合矯正治療才可得到痊癒。

至於麻痺無力症,病徵包括:有麻痺無力(主要是手或腳)、有筋腱拉扯感覺(可由臀部後面一直向下拉扯至腳板,或是坐骨神經痛)。成因主要是神經線嚴重受壓所引致,神經線受壓也跟錯位有關連。

在我們日常生活及姿勢習慣中,往往就很容易令脊椎錯位。當脊椎位置錯了,脊椎所承受的壓力會變得不平均,因而造成椎間盤外層破裂,髓核便流出令神經受壓。所以椎間盤突出症間接也是由脊骨錯位而形成的。不管是使用脊椎減壓治療、物理治療、中醫針灸、推拿手法等等,要醫治椎間盤突出症,最重要還是要從錯位的脊骨入手,接受手法矯正治療來復位。這樣才可回復神經線及血管的正常運作,加快脊椎康復及痛症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