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椎間盤突出

日期:2015年8月21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標題:腰椎椎間盤突出

最容易造成腰部疼痛的可說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其中以30至50歲的男性最容易患上此症狀。

工作力旺盛的年齡,相當容易因工作繁忙,日積月累大量的疲勞,就會為腰部帶來過分的負擔,是腰痛發生於這個年齡層的主要原因之一。

椎間盤的形狀像個圓盤,由一層一層的纖維環包圍,中央便是髓核。椎間盤是用來承擔上、下椎骨之間的壓力,讓骨與骨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有吸收震盪的作用,令我們可以靈活運動,減輕震盪對身體的傷害。所謂「椎間盤突出」,就是當椎間盤開始退化,再加上長期搬動重物、不正確的姿勢等,令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住脊椎神經,因而產生疼痛及麻痺等問題。此外,椎間盤突出最容易發生的兩個地方為:腰椎第四與第五節之間,及腰椎第五節與薦椎之間。

腰椎椎間盤突出所產生的疼痛,並不只局限於腰部,通常還會附帶左右腳下肢坐骨神經痛。因為從第四與第五節腰椎延伸出來的脊髓神經,會往下從大腿遍佈到小腿;因此,除了下肢會產生疼痛外,也會有麻痺無力感、知覺遲鈍、肌力及肌腱反射降低等。嚴重者下肢肌肉功能會嚴重受礙,引致下身癱瘓、肌肉萎縮或大小便失禁等情況。

由於疼痛的影響,身體要維持直立的姿勢就會愈來愈困難。通常會因為太過在意疼痛引起的肌肉緊張,而導致腰部周邊肌肉繃緊僵硬,或增加拖著腳走路的情況。

當椎間盤突出症發生時,應當立即接受適當的治療,如脊醫的脊骨矯正或軟組織的治療。一些情況嚴重者,建議患者選擇手術治療如微創手術等。除接受適當治療外,休息也是相當重要的,盡量減少進行讓椎間盤受壓的活動。要預防椎間盤突出症發生,除了要注意日常活動姿勢外,也要好好保護及保養脊骨,避免脊椎提早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