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盆骨治療椎間盤突出

日期:2015年4月29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調整盆骨治療椎間盤突出

由於引起椎間盤突出症的成因有很多,而且可以由不同的根源所產生。因此,椎間盤突出症在脊骨痛症中就成為了最複雜的痛症之首。

日本著名的整脊醫師「二宮進」,在他的研究發現,最常發生椎間盤突出的部位是在第五節腰椎。

因為當盤骨失去平衡時,第五節腰椎是最容易受到影響。尤其是當盆骨向下垂時,下垂那側的第五節腰椎會移位,並且連帶第四節腰椎也受影響,容易讓第四、五節腰椎神經受壓,產生腰痠背痛。

整脊的理念就是從根源入手,先把移位那側的盆骨往上調整,讓脊骨可以回復正常位置。其次就是要檢查骨盆關節,骨盆關節的結合是由靭帶聯繫,故此可以靈活進行開合、上下、前後移動等動作。只要比較盆骨的左右側,觀察左右彈性或形態上的差異,就可了解痛症患者的身體習慣及日常姿勢。

至於盆骨的彈性,只要用手接觸底骨部分再比較左右差異即可。可以用拇指輕輕壓著,硬硬不能活動及欠缺彈性的一側盆骨就是異常的部份。

一般來說,缺乏彈性那側的盆骨會下垂。當患者趴著時,會發現下垂那邊的盆骨肌肉組織會變硬及有疼痛感。只須這樣檢查,便可初步確診有否盆骨移位。

為何我們會出現盆骨不平衡?通常大部分人都是右撇子,而右撇子是慣用右腳的,左腳只當作支撐身體的輔助腳。所以,在進行活動時,會慣性地把力用在右腳及右腳拇趾上,成為重心腳並前後移動。而左腳則當作輔助,把力量分散於內外側。

因此,右邊盆骨會出現繃緊、收縮、下垂,令第四、五節腰椎變得僵直,出現腰痛,嚴重者更會變成椎間盤突出症。

相反,左撇子的人士同樣會出現左邊盆骨移位及下垂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