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因性頭痛症漸多

頸因性頭痛症漸多

日期:2017年8月28日 ( 星期一)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頸因性頭痛症漸多 脊骨矯正治療有助

很多都市人都患有「頸因性頭痛症」,即因頸椎神經線受壓而引起的頭痛,大部分患者頸椎的第一、二節(C1-C2)有出現錯位現象。更有部分患者原來不只是頸椎錯位那麼簡單,而是患上「頸椎間盤突出症」。以下由註冊脊醫汪家智解釋頸椎間盤突出與頭痛的關係。

註冊脊醫、脊骨神經科醫生汪家智表示,頭痛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痛症,「成因可以很多,包括腦部血管循環問題,令氧氣不夠輸送到腦部;血管受壓;神經線受壓;高血壓;食物敏感;嗜酒;精神壓力;睡眠不足;服食西藥副作用等。因此,一定要找出主要成因,才可以為患者提供適當的治療。」

脊骨矯正治頭痛研究

2016年美國的醫學雜誌《Chiropractic Manual Therapies》裡,一群科學家及脊醫做了一個為期12-24星期的臨床研究,並為256名18歲以上頭痛患者進行持續性的脊骨矯正,他們全部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從X光片顯示出頸椎都有錯位情況,而且除了頭痛外,還出現肩頸痛的問題,這就是頸因性頭痛症(Cervicogenic Headache)了。

在研究過程中,脊醫會為患者提供每星期三次,每次10分鐘的脊骨矯正治療,維持6個星期。結果顯示,經過脊骨矯正治療後,超過70%人士在治療後的6個星期內,沒出現頭痛復發的情況;而16%人士在完成治療後的3個星期會出現2次或以上的頭痛問題,但已比起當初的頭痛情況減少了。

汪家智脊醫指出,以上是一個非常鼓舞的研究,為患者多找出一個治療頭痛的方案。

手痺及頭痛應即檢查

他解釋說:「人體上頸椎骨的神經線,是控制頸部血管、大腦垂體、頭皮、面部、腦部、眼及耳神經、三叉神經、鼻、口和唇等。當頸椎受傷或移位,令頸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線及椎動脈時,輸往腦部的血液減少,就會出現頭痛、失眠、高或低血壓、頭暈、健忘症、倦怠、鼻敏症、耳鳴耳痛、眼花、面麻痺等徵狀。除此之外,由於頸椎神經線受壓,患者更會出現肩頸拉扯、一側手臂或雙臂至手指尖痺痛、肌肉力量漸漸減少等。」

因此,當有手痺及頭痛時,應當立即檢查頸椎有否患上椎間盤突出症,並接受適當的治療。「醫治頸椎間盤突出症的主要方法,就是要把錯位的脊椎矯正,然後令流出或突出的髓核回復到原來位置。運用脊醫手法矯正來治療錯位的頸椎,再配合椎間盤減壓床,為頸椎及椎間盤提供復位運動治療。」

「另外,流出或突出的髓核會影響身體的自身免疫系統對患處作出攻擊,出現發炎及疼痛徵狀。因此,再配合衝擊波治療就能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消炎止痛。而衝擊波另一個作用是可以刺激細胞重生,加快患處修復速度。」汪家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