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人士最易頸椎移位

日期:2015年9月18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8

標題:駕車人士最易頸椎移位

根據職業駕駛調查結果發現,高達半數的計程車司機,在過去一年中曾發生下背痛及頸部酸痛的情況。

而導致引起職業駕駛肌肉骨骼酸痛的原因,包括長時間開車、姿勢不良、搬重物及長時間重複性的動作。尤其長時間開車,稍不注意就會形成頭向前傾、下巴突出、肩膀向前、彎腰駝背等不良姿勢。

此外,長時間固定不動的姿勢與情緒的緊張,都會使頸部及肩膀肌肉容易繃緊、僵硬,例如新手上路時總會不由自主地緊抓著軚盤,時間久了就會引起肌膜疼痛。當不良姿勢和過分疲勞累積時,就會影響脊骨健康,造成脊骨移位,或是變形的問題,因此各樣痛症就會一一纏身。

在人體的皮膚、血管、肌肉、韌帶、骨骼等部位,都是滿佈著神經末梢的,而在頸椎附近緊貼著很多重要的神經線及椎動脈,因此,當頸椎受傷或錯位時,椎動脈會因而作出收縮反應,減少血液輸往腦部,使患者出現後枕與頸背地方僵硬酸痛、頭痛、面部痛楚或頭暈等現象。

除此之外,還會使患者怕光、怕囂嘩及作嘔。嚴重者更會頸膊疼痛、肩膀、手部、甚至手掌痺痛等,並可能有上肢麻痺或上肢部分肌肉乏力之情況。

原來,當身體肌肉產生酸痛時,其實是一個保護身體的警號,提醒我們身體的某一部位出了問題。正視問題所在,並及時找專業醫療人員醫治,是愛護身體的做法。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疼痛和不適的感覺會減少,而原本在上肢出現的病徵會相對減輕甚至消失,並似有向頸椎的方向退卻的情況,這標誌著頸患有良好的進展。

最能有效地減少出現頸背痛機會的人,其實往往就是那些保持活躍及擁有積極態度的人。多做舒緩肩頸運動,可放鬆頸部過緊的肌肉,減少肩頸酸痛和頸椎移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