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手要保護膝蓋

日期:2014年4月
報章:高球文摘 (Golf Digest)
標題:高爾夫球手要保護膝蓋

 你們有否試過在打高球時遇上膝痛?有時甚至在上落梯樓時,膝關節會酸痛得難以忍受?膝痛已成為都市人的常見痛症。對於膝痛問題,很多人都只會採取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吃止痛藥或使用舒緩膏。有些患者會接受物理治療來止痛及強化肌肉,但效果總是不太理想。

 原來膝痛的根源,有可能是來自足部毛病。我們每天使用雙腳來走路、跑步、站立……每走一步就會令足部產生衝擊,從腳板底一直往上傳到膝蓋、盤骨、脊骨以及頭部。這股衝擊的力量甚至可高達自己體重的4倍。以體重約100磅的人為例,他就可以產生達400磅的衝擊力,直接由足部傳到膝蓋及上半身。對每天都要走路,而又沒有適當的保健治療來預防膝痛的人來說,怪不得未到50歲就開始出現膝關節退化、腳痛或腰酸背痛了!

 都市人的足部問題非常嚴重,只是未出現疼痛就不加以關注。作為專業脊醫,也需要特別關注都市人足部健康。因若足部及步姿出現問題,就很大機會影響到脊骨健康。

 在足部檢查方面,首先要檢查有否患上拇指外翻、浮趾、雞眼或厚繭等。之後就是檢查步姿,我們的腳趾尖、腳掌及腳踭這3個部位,在走路或站立時應該都可觸及到地面。很多時由於步姿的問題,就會導致膝蓋酸痛,甚至影響盤骨不正及脊骨出現移位等。

 打高球的朋友們都需要長時間走路,如果步姿或足部出現問題而造成膝痛,就會影響打球時的水準。

 要醫治足部毛病,就得因應其症狀。建議可採用足骨矯正和貼紮治療法來治療,再配合強化韌帶的運動治療,效果相當理想。另外,對於膝蓋的保養,亦可以使用貼紮 治療來保護膝關節,幫助血液循環,減少發炎及水腫的情況。而在我們的骨頭表面有一層關節軟骨,其主要成分就是膠原蛋白,構造和海棉很相似,一旦受到壓力 時,就會分泌出潤滑液來幫助關節靈活暢順地活動。因此,對於關節的保養,便可以服用骨膠原蛋白來補充、修補及減慢關節退化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