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確的揮桿動作會導致肋骨移位

日期:2014年6月
報章:高球文摘 (Golf Digest)
標題:不正確的揮桿動作會導致肋骨移位

有位初學高球的少女來到診所求醫,當時她的右邊肩胛骨及右邊肋骨出現劇痛情況,連呼吸及打噴次也痛到不得了!

經過瞭解後才發現,她在兩個月前開始跟朋友學習打高球。每星期練習3次,每次都會到練習場學揮桿。練習了1個月左右,她已經感覺到右邊肩膀酸痛,慢慢開始發覺右手有點乏力,拿起水杯也感不舒服。她曾去看西醫,吃了止痛藥,情况暫且得到舒缓,然後又繼續練習。再過了兩星期多後,痛楚比之前嚴重多了!痛感不單從肩膀伸展到肩胛骨,就連右邊的肋骨也開始痛起來。右手出现無力及有點麻痺。經過脊醫詳細檢查及了解後,發現原來是由於她用錯力揮桿,導致右邊第3至6節的肋骨及右肩胛骨出现移位。

肋骨的作用是協助我們呼吸、保護肺部。當肋骨移位時,便會出現發炎,肋骨與肋骨之間的肌肉亦會出现抽筋的情况,影響到呼吸不順及產生痛楚。由於胸椎骨是連接着我們12條肋骨,若想要治療肋骨移位就必需先矯正胸椎骨。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有些胸椎骨移的病人,也會出現呼吸不順及肋骨疼痛的病徵。在矯正好胸椎骨後,脊醫便會用其獨有的「矯正槍」來治療移位的肋骨。至於病人所需的治療次數,就要視乎移位的嚴重程度和康復進度而定。

正所謂「欲速則不達」,不少初學高球的人士很多時都想快點學好揮桿的動作,體驗一下在高球場上打球的樂趣,因此便不停地練習。但如果沒有正確的揮桿姿势,就會用錯力或用死力推球到遠處。這樣是很容易令自己受傷,日積月累更會出現肌肉勞損、脊骨和肋骨移位及退化等情況。在練習或進行高球運動時,如發現不適及痛楚,請立刻找脊醫做詳細檢查,接受適當的治療來避免情況惡化,防止移位問題伸展到頸椎及腰椎等其他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