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治療坐骨神經

中西合璧治療坐骨神經

日期:2019年03月25日(星期一)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中西合璧治療坐骨神經

患坐骨神經痛症來求診的人愈來愈多,可能因為現在都市人運動少,又經常久坐,導致腰及盆骨出現了移位。

大家有所不知,原來坐骨神經痛病發時,走路會出現痛楚,只能走一兩分鐘便要坐下。但如果久坐後站立時,也會有刺痛的感覺,站立不安。其實,一般患者發病初期是不會有特別痛楚,只是會有一般疲累腰痠的感覺。過了一段時間才有腳或腿刺痛、拉扯或麻痹的病徵。另外由於腰椎第四、五節 (L4、L5)神經受壓的關係,一些病人會感到排尿困難、尿頻、血液循環不良令腿部水腫、腳無力、足踝腫痛及小腿抽筋等。

不同年紀人士,病徵都會有所不同,而治療的方法及時間也有差異。但如果可以在病發一個月內接受脊醫治療,康復的機會便大大提升。在治療方面,當病人確診出L4、L5移位令神經受壓,脊醫便會用手法矯正術來治療。雖然脊醫是以西方醫學為基礎,但現在的香港人也開始接受中醫的醫學理念。而當脊醫治療坐骨神經痛患者時,也會採用中醫的治療理念。這就是<<黃帝內經>>記載「筋長一吋,壽延十年」,「筋縮則亡,筋柔則康」及「骨正筋柔,氣血自流」。

我發現很多患坐骨神經痛的病人,他們的腿肌肉是比正常的硬,當做SLR Straight Leg Raise測試時,都只能提升到45度,便有拉扯痛的感覺。若再向內側拉時,痛楚會加劇。因此在治療時,除了用手法去矯正腰骨L4、L5外,也要配合衝擊波去減輕腿肌肉的僵硬度,才可以完全治療坐骨神經痛症。在日常生活中,要在未發生痛症前,多做伸展運動,確保全身肌肉柔軟,才能生活無痛,生活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