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長短腳嗎?

日期:2015年1月23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健康生活)
標題:你有長短腳嗎?

一般人可能不會太留意自己有否患上長短腳的問題,原因是長短腳的問題(相差大約0.5cm至2cm)並沒有對身體造成即時影響。除了是由於疾病或意外形成的長短腳 (雙腳相差約2cm或以上),此類病人需配備特殊鞋或腳架來協助走路。有些會在改褲子時才察覺長短腳問題,由於沒有造成任何痛楚,所以也是不了了之,沒有正視。長短腳不是一種病,但它內裡其實隱藏著不少脊椎或關節健康的秘密。

當每位病人來作脊椎檢查時,最首要就是檢查長短腳的問題。長短腳的出現,正正代表著身體脊骨或關節出現毛病。就算長短腳只相差0.5cm,也會導致走路不平衡,容易跌倒。脊椎傾斜或扭轉,在連鎖反應下影響雙腳形成長短腳,短腳的一邊會向下拉,盆骨、腰椎等也會受牽連影響,形成惡性循環,脊椎在不正的位置下成長,日積月累會影響周邊肌肉變得繃緊,形成痛楚。嚴重者更會因脊骨移位壓住神經線,出現手腳麻痺無力、肌肉萎縮。

大家可知道,原來約有八成以上患有腰痛的人士,都出現長短腳的問題。長短腳不只是成年人的毛病,曾經有一案例,患者只有兩歲的小童,平時坐的姿勢不正,走路常跌倒,導致盆骨連著的髖關節移位,股肌肉拉緊,長短腳相差2cm。

大家可以細想,如果小童時長短腳問題沒有得到改善,到長大後,不良姿勢成了壞習慣,令身體不能再承受,脊椎痛症一旦爆發出來,是多麼嚴重呢!因此,如果各位讀者發覺子女有坐姿、睡姿等問題,應盡早為子女檢查長短腳,接受適當治療。

除了矯正治療可醫治長短腳問題外,適當的後跟高墊也可幫助雙腳走路時得到平衡。家長們可多留意子女有否走路常容易跌倒;跑步時的步姿跟其他小朋友不同或常說腳底很累好痛,這些也是一般長短腳或盆骨不平衡之先兆。及早改善及早治療,避免痛症爆發時叫苦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