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矯形鞋墊的適當年齡

日期:2015年1月2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健康生活)
標題:佩戴矯形鞋墊的適當年齡

各位家長們,你們有否察覺到就算沒走多遠路,都常聽到自己子女說很累、腳很痛呢?如發現子女持續一段時間訴說小腿、腳掌或膝蓋好累好痛,那就要注意子女有否患上扁平足了。

很多家長都不知道自己的子女患有扁平足,直到子女出現痛症,去接受檢查才發現。原因是患上扁平足初期的患者,在一般情況下是沒有任何病徵的,腿部肌肉力度正常,膝及腳踝關節活動也正常。但當仔細看孩子走路時,就會發現他們的腳內側有下塌的問題。雖然走路沒有痛楚,但腳掌受力不平衡,久而久之就會影響腿部成長,以致日後出現小腿或膝蓋等痛症。其實足部檢查並不麻煩,只要帶孩子去做足底印及測量腳弓的高度,就可證實孩子有否患上扁平足了。

至於醫治扁平足的方法,則要視乎患者出現的不同症狀如小腿疼痛、易跌倒、走路八字腳等來衡量。一般治療方法有佩戴矯形鞋墊、運動治療、物理治療等。而最為常用、效果較佳及方便的,就是為兒童配造度身矯形鞋墊。一對矯形鞋墊絕對可以幫助兒童改善腳部受力情況、糾正扁平下塌的腳橋及改善變形的腳板骨和組織。

一般而言,最佳穿著矯形鞋墊年齡是在六至十二歲,有醫生及脊醫建議不要為小於六歲的兒童佩戴矯形鞋墊,因為腳底未完全成形。但當兒童的腳板己出現不平衡或內翻時,會直接影響到他們走路的姿勢、腳用力的大小、脊骨及盆骨的平衡等。若果像四歲左右兒童的案例,持續一個月不停叫著腳痛,亦已確診患上初期的扁平足,如要等到他六歲時才開始使用矯形鞋墊,那就很可能錯過了醫治的最佳時機了,對兒童的骨骼成長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孩子不就要多受兩年左右的腳痛之苦嗎? 

如能及早發現患上扁平足,作出適當的治療和佩戴度身矯形鞋墊,就能及早讓兒童得到腳板矯形治療。除了扁平足外,家長也應留意子女走路時有否八字腳或跑步時容易跌倒,這很可能是盆骨移位及髖關節外翻的病徵。只要為兒童進行盆骨及髖關節矯正治療,就能痊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