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髖關節脫位

日期:2015年2月6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兒童保健)
標題:先天性髖關節脫位

髖關節是體內唯一常出現先天性脫位的關節。大約每六十個新生嬰兒中,就有一個會有單側或雙側髖關節不穩定,但是這些病人有88%會在頭兩個月內自動恢復。而剩下的12%的新生嬰兒,才是真正的先天性脫位。除非給予治療,否則會一直存在。

基因影響鬆脫

正常情況下,股骨頭與髖臼(Acetabulum)是由同一塊中胚層形成,以保證髖關節之組成成份是對稱圓滑的。先天性髖關節脫位中,其髖關節是不正常而且發育不全的。在病理上、臨床上和x光片上也可發現發育不正常的特徵。有些孩童的脫位是在出生時出現,而另外一些是在出生後短時間內出現。雖然其確實原因仍不明瞭,但是許多病人都有遺傳的傾向。可能是基因因素造成韌帶鬆脫(Laxity)而導致髖關節不穩定,再加上某種環境因子,例如不正常的子宮內位置,或臀式生產(Breech Delivery),使原本不穩定的關節脫位。有些族群比正常人口有較高的先天性髖關節脫位發生率。他們包括:

(1)   有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家族史的人

(2)   患有斜頸、足部畸形,或其他先天性異常的小孩

(3)   某些民族如印地安人、北義大利人、捷克人和日本人

女性發生髖關節脫位的比率為男性之六倍,而且幾乎一半的病童是雙側脫位。因為此症會在成年期造成嚴重的殘障,所以早期診斷和給予適當治療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早治療成效大

因為新生嬰兒的股骨頭尚未骨化,所以放射線攝影檢查無法作為確定診斷工具。而要以病理學檢查加上可疑的x光片表現才可作出診斷,治療是否成功與其開始治療的年齡有直接的關係。孩子在頭三個月期間接受溫柔而正確的復位術,有90%可以治療成功。就因為如此,兩側髖關節檢查,應是每一新生嬰兒例行檢查的一部份。如果家長擔心孩子患有此問題,也可以找專業脊醫做詳細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