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寒背 嚴重可致早生骨刺

兒童寒背 嚴重可致早生骨刺
兒童寒背 嚴重可致早生骨刺

兒童寒背 嚴重可致早生骨刺

日期:2021年3月30日(星期四)

報章:信報<健康專題>

標題:兒童寒背 嚴重可致早生骨刺

網址:https://health.hkej.com/health

小朋友寒背近年有所增加,而一旦懷疑出現這問題,家長必然會問:為何我的小朋友會寒背?其實怎樣才算寒背?

首先談談怎樣才算寒背。其實可分為「外觀上」和「醫學上」兩個定義。一般來說,如果小朋友外觀上有縮膊、頭部向前傾、肩膊向前彎成弧形(round shoulder)等幾個特徵,就很可能有寒背。而醫學上,人的脊椎有3個彎位,令脊椎的正常形態為S形,而寒背的定義,就是胸椎向前傾,令這部分的弧度變得比正常弧度更彎,就為之寒背。

當然,要正式確定寒背,脊醫一般採取兩個步驟:第一是觸診,用手檢查脊骨情況、有沒有高低膊等;第二、透過全身直立式X光檢查脊椎,好處是比傳統 X光輻射量少60%-90%,適用於7歲或以上的小朋友。

然後就是為何有寒背。大部分寒背都是後天形成,主要是坐立的姿勢欠佳和缺乏足夠的運動,例如長時間坐著溫書、疫情復課後每日揹的書包過重,久而久之都有機會造成寒背。近年更多了一個原因,就是玩手機或用電腦、平板電腦等,令小朋友都成為低頭族,若加上坐在電腦前身體經常向前傾,日積月累也會造成寒背。

要注意的是,以前寒背多數是青少年或成年人的問題,因為要日積月累才會出現寒背,但近年也開始小朋友化,臨床所見10個小朋友中往往有3至4個有寒背情況,當然有部分情況很輕微,但有些患者甚至未夠10歲,這在以前是很少見的,絕不能忽視。

寒背並不單純是一個姿勢上的問題。首先在外觀上,寒背小朋友由於縮膊等等,外觀會令人覺得「無精神」,不像一般小朋友般朝氣勃勃。而當寒背出現時,小朋友兩邊肩膊會向前彎,因為他們會覺得這樣較舒服,但其實這時候,肩膊的周邊肌肉需要用比平常用更多的力量去穩定肩膊,所以小朋友容易覺得疲累,甚至有肌肉痠痛,影響集中力。

更甚的是,小朋友寒背如果處理得不好,影響會拾級而上,隨著寒背時間愈久而變得嚴重。例如因為胸椎過分彎曲,會令他們的脊椎及骨骼受力不平均,而導致脊椎關節長時間受到外力刺激及勞損,長久下來,骨頭便會自行長出新的骨骼及軟骨組織,也就是骨刺。兒童期就有骨刺,當然十分不理想,所以寒背問題影響可以很嚴重,一旦有骨刺,很多痛症便會隨之而來,影響到小朋友的正常生活。還有,當寒背令小朋友胸椎有問題,頸椎和腰椎也會受牽連;而因小朋友骨骼正處於發育時期,頸椎病會影響整個椎體的形態發育。所以,寒背其實對小朋友整體的發育和身高都會有影響。

要改善小朋友的寒背,最重要兩件事:首先教小朋友改善姿勢,因為寒背主要因長期姿勢不正確而起,如果姿勢不改善,寒背只會愈來愈嚴重;其次就是要做運動。

治療寒背的運動可分為三個階段:伸展運動、鍛鍊肌肉、矯正體操。小朋友開始治療時可以先練習做一些背部伸展及強化運動,並配合一些全身性的運動如游泳、跑步或以站立進行的球類運動等,因為這類全身性運動對改善姿勢有很大幫助,可使身體更有力支撐背部肌肉,減輕脊椎的壓力。若有需要,就應在專業人士指導之下,練習比較針對性的運動,即矯正體操。

此外也有一些輔助方法可幫助寒背小朋友,例如使用「挺胸帶」(也稱「寒背帶」)來保持背部挺直的姿勢,防止肩膊及頸部肌肉繃緊,使用方法一般為每天佩戴一小時,連續使用三個月,再跟進檢查。使用前最好先經過專業人士指導,尤其不要太長時間使用,以免肌肉產生倚賴性,會變得更弱。

最後必須強調,家長的角色在小朋友寒背問題中是很重要的,因為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曾做過一個關於寒背的調查,結果發現家長對寒背的成因認識不足,多達七成受訪家長並不知道不正確的坐姿和揹書包姿勢,是導致小朋友寒背的主要成因,這是必須留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