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脊柱側彎治療篇

日期:2015年5月13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2

標題:反脊柱側彎治療篇

SHIRLEY今年19歲,8年前在家庭醫生診所作身體檢查時,留意到背部不太直。然而那時因沒有出現任何痛症問題,所以並沒有再作進一步檢查及認真處理。直到前年開始出現腰背痛情況,經由西醫轉介到骨科醫生作詳細檢查,並診斷是患上脊柱側彎,側彎度數更達二十多度。當她及其家人聽到這診斷結果時,都表現得非常震驚及惶恐,腦海內浮現出很多問題:脊柱側彎會否對生命有影響?如不治理會有甚麼後果?可以接受什麼治療?治療費是否很貴?治療時間要多久……相信以上問題也是每位脊柱側彎患者或其家屬最想知道的。

雖然脊柱側彎檢查已愈來愈普及化,而香港政府所提供給學童的保健計劃也包括了這項檢查,因此有很多學童都能在早期發現脊柱側彎問題。但由於政府資源有限,大部分輕度側彎患者(即側彎為15度以下),都只能被列入為觀察階段,提供每年一次到有關的院所作檢查跟進,未有安排接受任何治療。這個程序其實並不夠完善,因為如能在側彎15度以下,立即接受脊柱側彎治療及施羅特運動,就能更輕易地改善及減輕側彎度數,亦不用白白浪費一整年時間,在等待側彎度數達到15度以上才被正視,轉介接受有關治療。

在脊醫治療理念,不論側彎度數有多少,其實也可以接受脊椎矯正來改善側彎度數。脊醫手法矯正治療可糾正脊椎排列,放鬆因側彎而被拉扯收緊的肌肉。另外,再配合高科技的治療床來進行反側彎治療,效果相當理想。

什麼是反側彎治療?就是根據患者側彎方向,以治療床為患者作反方向牽引及屈伸運動,過程或會產生輕微酸軟感覺。脊醫更會按照患者可接受的程度,慢慢調節反側彎的屈伸角度及牽引力度。每次完成反側彎治療後,身體會感覺有點疲累,就好像剛做完運動一樣。反側彎治療是起源於施羅特運動的理念,以反方向的側彎角度來進行運動,舒緩並放鬆肌肉,以令身體肌肉回復平衡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