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身骨痛或需全身脊骨矯正

周身骨痛可能脊骨神經受傷
周身骨痛可能脊骨神經受傷

周身骨痛可能脊骨神經受傷

日期:2021年2月19日(星期五)

電視:am730<健康>

標題:周身骨痛或需全身脊骨矯正

黃先生今年剛40歲,年紀不算大,然而他周身骨痛已超過兩年多。起初,只是腰、頸感覺疲倦,但因為經常要使用電腦工作,令他的痛症問題逐漸嚴重,腰、背、頸開始不停地痛,變成周身骨痛,自然也令睡眠不好。他到處尋求治療,卻萬沒想到,周身骨痛的原因是脊椎神經已經受傷了。

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黃先生求醫的過程十分曲折,他先看過西醫的骨科,並照了X光及磁力共振,報告都顯示他的骨骼沒有大問題,只是有一點脊骨退化。骨科醫生轉介他接受物理治療,亦處方了止痛藥及安眠藥給他以備不時之需。

但黃先生覺得物理治療對他的痛症沒有太大改善,在朋友介紹下去看中醫做針灸、推拿治療,痛症問題的確得到好轉,但亦未能完全斷尾。中醫師更發現,黃先生的頸骨、腰骨及胸骨都有脊骨錯位問題,需要使用手法治療矯正。這種手法矯正,中醫會做,而脊醫也會做,黃先生最終選擇去看脊醫。

「其實,大家或許都過周身骨痛,全身無力,好倦,好想休息,例如在感冒發燒時就會有這情況出現。到感冒痊癒後,以上症狀便會消失,身體回復活力。」汪家智說:「但一些脊骨神經受傷的病人,每天都感覺到周身骨痛。服食止痛藥、消炎藥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最終很多人都會像黃先生那樣,四處尋找治療方法。」

脊醫看了黃先生的X光片後,再為他檢查脊骨,確診第六、七節頸骨、第五至八節胸椎骨及第三至五節腰椎骨都有錯位。這就是令陳先生脊骨神經受壓,導致周身骨痛的源頭。

脊醫為黃先生做了全身脊骨矯正法(full spine adjustment)。首先,為他矯正盆骨,改善盆骨導致的長短腳問題。之後再矯正腰椎骨、胸椎骨及頸椎骨。最後是顱骶骨、髖關節、膝關節及腳腕骨。這種治療法,主要集中為病人矯正全身的神經系統。黃先生矯正後,身體感覺放鬆了,痛症也漸漸得到改善。

汪家智表示,「這類的全身脊骨矯正法,可以令身體神經系統較容易回復正常,也可以令受壓迫的神經放鬆。在脊骨神經醫學裡,身體神經需要回復正常,才可以沒有痛症。而一般來說,這種治療最少需要10次才可達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