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元兇是自己

坐骨神經痛元兇是自己

日期:2020年03月10日(星期二)

報章:香港仔港聞

標題:坐骨神經痛 元兇是自己

一般人自問身體狀況正常,工作又不需要搬重東西,平時也沒有做劇烈運動,都不會想到自己會患「坐骨神經痛」這個病。但其實,坐骨神經痛人人也有機會患上,因為只要我們常常太長時間坐着,腰骨就會受傷,自然出現坐骨神經容易受壓,感到痛楚了。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每朝早起床前最好先做10分鐘伸展運動,另外每坐1小時就站立鬆鬆就能避免痛症出現,若患腰痛,建議照X光查看腰椎,免得後患無窮。

陳先生,56歲,是一位公司高層,每天不停開會,一個月有3至4次需要飛往內地公幹。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的右腿外側有一點痛,走路大約15分鐘便覺得有拉着的痛楚,一定要坐下休息。情況愈來愈嚴重,坐立不安,連腳趾也有麻痹。

經檢查及照了磁力共振後,確診了是其中兩節腰椎間盤L4-5、L5-S1突出導致坐骨神經痛。幸好突出並不算太嚴重,不需要做手術,但要做脊骨物理治療來減輕痛楚,及把突出的椎間盤(髓核)復位。首先,陳先生先借助減壓床為突出的椎間盤減壓,再接受手法矯正術,用人手為腰骨復位,最後用衝擊波消炎及止痛。如是者做了一個月治療,身體便慢慢康復。

康復後避免向前彎腰

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坐骨神經痛並不可怕,因為現在已經有很多方法可醫治。「但希望大家了解到,預防勝於治療。因為坐骨神經痛元兇其實主要來自長期坐着、欠缺做伸展腰及腿的運動,以及不注意自己體重而令身體過重,增加了腰椎間盤的壓力。」

坐骨神經痛症狀

大部分坐骨神經痛的患者,會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症狀:

  1. 其中一邊臀部或腿部持續感到痛楚,痛楚程度可輕可重;
  2. 腿部也可能出現麻刺感,甚至難以走路
  3. 腿腳無力、麻痹,有時甚至難以移動;
  4. 每逢咳嗽或打噴嚏,或久坐後,症狀會加劇。

預防勝於治療起床先做伸展

首先,每一天早上,我們不應該立刻起床,「因為睡了7至8小時,腰部肌肉容易酸痛,最好先在床上做10分鐘伸展運動,包括平躺着抱膝、用運動橡筋拉後腿肌肉及向後彎腰(蛇式-cobra)等。上述個案的陳先生,堅持每天早上及晚上勤力做運動一個月後,所有痛症完全消失了。他現在提醒自己每坐1小時就要站起來鬆鬆,就算坐在飛機上也要常常走動。」汪家智說。另外,康復後,要注意盡量減少向前彎腰,因為壓力會引起腰椎間盤再次突出,引起坐骨神經痛。另外,多做強化腰背及腿部肌肉的運動,有助預防坐骨神經痛復發。

在基層市民中常見

「我和一班脊醫及推拿師義工團,曾為基層新移民人士做義診服務,用了3個半小時接見了大約150名痛症人士,當中大部分也是坐骨神經痛及腳痛。因為他們在香港大部分都是從事勞動工作,包括酒樓、搬運、地盤等,常常受到勞損。他們告訴義工,起初只是一般腰痛,有一點酸酸感覺,但慢慢地腰痛就開始伸展到走路時腳會有一點牽扯的感覺,走一、兩分鐘便要坐下休息。」汪家智表示。由此可見坐骨神經痛在基層市民中相當普遍。

最後,對於一般患腰痛人士,汪家智建議他們照一次X光來看看腰椎第四、五節(L4、L5)有沒有退化或移位,如果有就要及早治療,免得後患無窮。

對於一般患腰痛人士,建議照X光看看腰 椎第四、五節有沒有退化或移位。

治療坐骨神經痛,其中一個方法是手法矯正術,用人手為腰骨復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