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1:咁都會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

日期: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報章:有線健康

標題:坐骨神經痛1:咁都會坐骨神經痛?

相關網址:【#聽吓脊醫講】坐骨神經痛1:咁都會坐骨神經痛?

乞…乞…乞…嚏!

哎吔!

秋風起,鼻敏感發作,打個乞嚏啫,竟然搞到坐骨神經痛?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這情況在香其實並不罕見。

「我們的腰椎有五節,每節之間都有一塊軟組織叫『椎間盤』,好比是上下兩個關節之間的軟墊,在日常活動中減少關節兩端的直接磨擦。而『坐骨神經』就是在腰椎旁的一束神經線。另外,腰椎旁邊還有韌帶。一旦椎間盤向後凸出,或腰椎旁的韌帶增生變厚而向前壓,都有可能會壓著坐骨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痛。」

他表示,香港有慢性呼吸系統問題的人很多,加上季節變換,突如其來猛力打乞嚏,有機會拉傷腰背肌肉,甚至有機會因突然加在腰椎的壓力,而引發坐骨神經痛。

「但大家要注意,坐骨神經痛引起『痛』的位置有時不在腰,而是在腿部甚至腳跟位置。」汪家智說:「臨床上,坐骨神經痛的患者由20多歲至70多歲都有,至於病因,長者多是因為退化,年輕人則多是因為創傷。近年也多了患者是辦公室一族,因為大部分時間坐著工作,坐姿不好又缺少運動,腰部肌肉日漸變弱,就很容易發生坐骨神經痛。」

解決方法,除了要注意姿勢,多做運動,汪家智建議有慢性呼吸系統問題的人士,咳嗽或打噴嚏時應一手掩口、一手放在背後或大腿上支撐身體,腰椎便不用一下子承受極大壓力了。

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