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2:咁又會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2:咁又會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2:咁又會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2:咁又會坐骨神經痛?

日期: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報章:有線健康

標題:坐骨神經痛2:咁又會坐骨神經痛?

相關網址:【#聽吓脊醫講】坐骨神經痛2:咁又會坐骨神經痛?

除了上星期講的「打乞嚏引發坐骨神經痛」,註冊脊醫汪家智指出,在疫情爆發前,還有一種常見但很多人忽略的坐骨神經痛原因。

「疫情前,有不少病人是因為去外地旅行回港時,在機場的行李輸送帶心急提取行李,一下突然用力,結果弄傷腰椎引起坐骨神經痛。其實,機場行李輸送帶的設計對腰部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為行李正在移動,大部分人一見自己的行李都會二話不說,立即彎腰把它提起。但回程的行李許多時都有很多手信、瓶瓶罐罐,十分沉重,提取行李的動作會對腰椎間盤產生巨大的槓桿力,令腰椎間盤受傷,引起坐骨神經痛。」

他表示,在五節腰椎之中,最常出現坐骨神經痛的是最低的兩節,因為它們承受了人體約八成的重量,當我們突然用力時它們受壓也最大。

嚴重的坐骨神經痛有可能需要手術治療,但只要及早求醫,一般會先採取保守治療,包括物理治療和脊醫的手法治療等,以六至十二星期觀察病情進展,再決定是否需要其他治療。

大家都期望可快快再去旅行,汪家智提醒,將來旅行回港,提取行李時最好能先把行李在輸送帶上直立起來,令手柄和自己的距離變得最接近,然後再把它提起。「當然,若能和同伴一起合力提起行李,對腰椎會更加安全。」

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