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拇指外翻的煩惱

女士拇指外翻的煩惱

日期: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報章:都市日報

標題:女士拇指外翻的煩惱

每天為病人做脊骨檢查或治療時,都會注意病人的腳及足部。理由是因為檢查腳及足部都可以令我更加了解到,病人因何原因導致痛症發生。

為黃小姐做檢查時,發現雙腳的拇指有外翻情況,可以看到拇指以下的骨頭比正常大。我再細心了解,發現如果她長時間走路,兩隻拇指對下的骨會有劇痛。外觀上雙拇指大約有25度外翻。

診所裡大約有兩成的病人有拇指外翻,男女比例大約一半。

拇指外翻的成因跟家族遺傳有關,而非在外間所說,長期穿著高跟鞋或尖頭鞋令到腳指受壓所導致。

但在日本,有一位骨科醫生發現,扁平足(足橋過低)會令拇指外翻的情況惡化。原因是內側足橋不能正常保護拇指骨,令拇指骨更加勞損,外翻角度自然增加。

黃小姐的案例是家族遺傳的拇指外翻及扁平足,幸好外翻角度只有25度,無需要做手術,但一定要配帶鞋墊。

其實外翻的影響還會導致膝痛及腰椎骨錯位,要立刻做腰椎手法矯正,並為雙膝用Activator矯正髕骨及推按膝蓋周邊肌肉。

兩個月的治療後,黃小姐的長期腰痛消失了,膝頭也不再發出聲音,最重要是長時間走路時,足部及拇指骨也不再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