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睡夢中讓脊椎得到健康

日期:2015年10月2日 ( 星期五 )

報章:信報 C8

標題:從睡夢中讓脊椎得到健康

現今都市人每天三分之一或以上的時間都是在工作,工作一整天後,帶著疲累的身軀回家,匆忙地完成晚餐和洗澡,終於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好好休息。良好的睡眠質素,是補充身體每日消耗了的活力、修復內臟機能及脊椎勞損的主要關鍵。而睡眠寢具亦是影響睡眠質素的問題之一,若能為自己選擇適合的寢具,擁有良好的睡眠質素,這樣就能從睡夢中讓脊椎得到健康。

這次先教大家選擇其中一樣最貼身的寢具-床褥。

許多人都會忽略床舖的重要性,反而客廳裡的餐桌比床舖更為講究、更昂貴。為了個人健康,我們必須要認真選擇適合自己的床褥。市場上各種不同質料的床褥有:彈簧、泡沫塑料、氣墊、水床等等,有軟有硬任君選擇。究竟睡硬的好還是軟的好?其實太硬的床褥或是太軟的床褥都不利於人體健康睡眠。正確的床褥應該是高彈性、觸感柔軟,透氣性好並且可維持人體生理曲線。

過軟的床褥雖然睡下去感覺很舒服,但其實支撐力度不足,整個身體都陷入床褥裡,反而更會造成肌肉緊張、腰酸背痛。至於硬床褥,當平躺在硬床褥時,你就會發現腰部位置會有懸空的狀態,得不到任何有效支撐,並處於受力的緊張中。如果床褥過度柔軟,由於人體重量的壓迫,不但增加了腰背部卧側肌肉的張力,而且也導致頭頸部的體位相對升高。日積月累就會導致局部肌肉韌帶平衡失調,影響頸椎的生理弧度。

在選擇床褥時,最好讓自己躺在床褥上來感受一下。如果感到腰部懸空沒支撐,則代表床褥太硬,理想的床褥應是感覺到身體是貼著床褥,而脊椎骨則是保持自然放鬆狀態。另外,不要認為床褥愈硬愈好,最佳選擇應該是軟硬適中的。

此外,把床褥豎直立起,看看是否能直立起來,如果彎曲變形或不能直立,就說明床褥做工比較粗糙,最後就是要觀察床面的縫處是否有跳線情況。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大家從睡夢中讓脊椎得到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