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扁平足多關鞋事

成年人扁平足多關鞋事

日期:2018年12月07日(星期五)

報章:環球新聞時訊報

標題:成年人扁平足多關鞋事

現今的都市人中,至少有60%的人腳部有健康毛病。最常見的腳部問題,大部分來自於腳長繭、足部疼痛、足部結構變形、扭傷後不耐久站或久走、穩定性差、容易跌倒及腳臭等情況。以上情況可能關乎不同痛症,但這些不同痛症,最終可能和扁平足有關。

我們每隻腳有26塊骨頭,由多條韌帶及肌腱帶把它們連繫一起。腳部內側呈拱橋形狀,稱為足弓,足弓的作用是吸收走路及跑跳時產生的震盪。扁平足就是患者腳內側的拱橋出了問題而下塌,吸震能力受影響,因此患有扁平足的成年人,很多都會出現腳踝或步姿的問題。

初期的扁平足一般沒有明顯的病徵,但在外觀上仍可察覺足弓呈塌陷的情況。大家可以做一個簡單測試:若站直時,足弓位置連一隻手指也放不進去,便有可能患上扁平足了。當然,實際的診斷可能需要照足部X光、來確定骨骼的形狀和位置,以及有否異常的黏連。

扁平足成因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影響兩大類。令人驚訝的是,在本港,發覺大部分成年人的扁平足問題,都和後天長期穿着不合適的鞋履有關。

治療扁平足的第一步,是改善腳部因扁平足而產生的不良人體工學。因扁平足會改變了正常的走路姿勢,因而較容易引起其他骨骼及關節毛病,甚至導致長期的腳痛、膝痛及腰痛。度身訂造合適的鞋墊,便可改善腳部的人體工學,減少扁平足的影響及減慢它的惡化。

但由扁平足引起的腳痛、膝痛、腰痛等,未必因使用了合適的鞋墊,便可即時改善,必須仔細檢查清楚,逐一給予針對性的復健及運動治療,及早改善。